負面思考才會成功

 

這些年正向思考就像癌細胞一樣快速的擴散,走到哪都會聽到「正向思考」…,但喊了這麼多年之後,我們的社會和自己的思維是否更「正向思考」?還是繼續的悲觀?甚至更加的悲觀呢?我想答案應該再清楚不過了。

 

 099

這兩年有一本暢銷書「失控的正向思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192,深刻的討論了關於正向思考的一些盲點,而我並不是反對「正向思考」,相反的我非常得推崇,但我更覺得我們有必要嚴肅、謹慎的重新思考,為什麼喊了這麼多年正向思考之後,我們的人民對未來反而更悲觀了?

 

096

 

我提出了以下四個觀點與大家分享:

 

一、我們需要紅血球,也需要白血球

人體的血液裡紅血球的主要功能是將氧氣,從肺部運送到身體每個部位,就像是熱情或正向思考,看似有益健康但紅血球如果過多,反而很容易造成中風等症狀,就像一個人過度熱情一樣有問題。

而白血球則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幫助身體抵抗傳染病,所以有可能出現發燒、甚至長膿的情況。如同負向思考發作用的時候,會讓我們暫時感到沮喪、失去信心鬥志,但也可以讓我們看到自己不足之處,以及可能面對的危機。同樣的如果過多就是大家熟悉的血癌,如同負向思考失控的人很容易發生自殘的情況。

所以我們既需要紅血球也需要白血球的存在。

 

 北京行 289

二、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

有值得恭賀的就有隱憂之處,就是老子道德經「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的道理,譬如說前一陣子的胖達人麵包,公司股價創新高、開分店,沒多久就被踢爆用香精;或者很多公司賺錢了,沒多久創辦人就拆夥了。有句老話「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不就是提醒我們要常懷戒慎恐懼之心,而這靠的可不是正向思考,而是負面思考啊!

 

三、如日中天之後將面臨的是越來越大的陰影

有一家公司從掛牌交易後,每股獲利幾乎沒有低於$10,並且連續幾年股價都是4位數,不但是國內外調研單位的當紅辣子雞,更是國內外法人、散戶追求的股王。不但董事長變成台灣首富,經營團隊更是成為媒體寵兒,某個國外媒體還稱該公司的執行長為Steve Jobs第二,海內媒體各種殊榮、封號蜂擁而來。

但不到三年,營收獲利大衰退,媒體開始用各種尖酸的語言形容該公司產品的產品,調研單位紛紛調降目標價,經營團隊頻頻走馬換將,股價一落千丈之際,甚至爆發公司最核心的幹部舞弊。

這時候有幾句成語非常符合這家公司的處境,但也非常的諷刺「盛極而衰」、「樂極生悲」、「物極必反」…是否都在描述這家公司的處境。

其實不只這家公司是如此,近一百年來產業的龍頭幾乎都有這樣的現象,遠的不說,今年剛賤售給微軟的Nokia,從如日中天到狼狽出售也不過是六七年的光景,「順境變革」是成功企業最困難的功課。

當一個企業處於巔峰之際,他根本不需要正向思考,因為從企業負責人到員工都覺得自己就是太陽,就是太陽系的星球都是圍繞他在轉。再正向思考只會讓這家企業崩解得更快,相反的他需要負面思考的恐懼,因為當太陽如日中天接下來將面臨的是陰影會越來越大,但多數企業早就忘了自己面臨的危機。

 

北京行 340

 

四、成功的企業永遠都會想到最壞的狀況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曾經說過,年輕的時候不知道天高地厚,企業擴張完全不知道風險,還好當時景氣擴張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

後來念了碩士、博士之後,做任何的投資之前都會先風險評估,結果風險評估之後,絕大多數的投資都因為風險過高而作罷,集團停滯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尹先生忽然覺悟,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風險一定很高,但如果因此停止投資企業將因此而錯失良機,但又不能像年輕的時候完全沒有風險的概念。

尹先生從此的評估方式很簡單,如果這個投資萬一失敗了會不會把集團拖垮?如果不會就去做,這個思維不就是「負面思考」積極運用嗎?

 

我們都知道學別人的成功之道並不會讓自己成功,避免別人失敗的因素也不會讓自己成功,但至少可以先立於不敗之地,孫子兵法軍形篇「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就是這個道理。

 

成功不難,難的是如何保持成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