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這樣的父親,我還能有什麼樣的辦法

 

這是一個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一個嗜酒如命而且毒癮很深的父親,有好幾次差點把命都給送了,後來在酒吧裡看不順眼一位酒保而犯下殺人罪,被判終身監禁。
 他有兩個兒子,年齡相差才一歲,其中一個跟他老爸一樣有很重的毒癮,靠偷竊和勒索為生,不久也因犯了殺人罪而坐監。另外一個兒子可不一樣了,他擔任一家大企業的分公司經理,有美滿的婚姻,養了三個可愛的孩子,既不喝酒更未吸毒。
為什麼同出於一個父親,在完全相同的環境下長大,兩個人卻會有不同的命運?在一次個別的私下訪問中,有人問起造成他們現況的原因,二人竟然是相同的答案
「有這樣的父親,我還能有什麼辦法」
 我們經常以為一個人的成就深受環境所影響,有什麼樣的遭遇就有什麼樣的人生。這實在是再荒謬不過了,影響我們人生的絕不是環境,也絕不是遭遇,而得看我們對這一切是抱持什麼樣的信念。
 有兩位年屆七十歲的老太太,對於未來也因不同的信念而有了不同的人生。一位認為到了這個年紀可算是人生的盡頭,於是便開始料理後事;然而另一位卻認為一個人能做什麼事不在於年齡的大小,而在於是怎麼個想法。
 於是她給自己訂下了更高的期許,在七十歲高齡之際開始學習登山,隨後的二十五年裡她一直冒險攀登高山,其中幾座還是世界上有名的。
 當她九十五的時候,她登上了日本的富士山,打破攀登此山年齡最高的紀錄。她就是大大有名的胡達.克魯克斯老太太。

002

 

一早看到某個前立法委員PO的一張投影片有些感慨(原圖PPT不論顏色或字體都很糟,為了讓大家看得更清楚我做了一些修改),我沒有興趣了解PPT的內容有多少具有真實性,我在乎的是就算內容是真的,如果我們改變不了環境,改變不了社會,但至少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總知我就是不等死,而不是說「身在台灣我能有什麼辦法。」

 

日本經濟走了快30年的不景氣,多少任首相曾經提出各式各樣的改革方案,但對於病入膏肓的日本經濟似乎改變有限。安倍晉三這個重為馮婦的首相,全世界看衰的比看好的人多太多,他也可以兩手一攤「日本經濟已經壞了30年,我還能有什麼辦法」但他並沒有這麼選擇,而是選擇了走鋼索的變革,但這就是魄力這就是改變。

 

聽到很多名嘴或專家說希望馬總統可以學學安倍,問題是真的有一套辦法但必須走鋼索,我們是否也可以像日本人民一樣勇敢的支持?也許台灣人的感受還沒有痛到必須破釜沉舟下決心改變,又或者我們已經習慣生活再抱怨構築的偽舒適圈,既缺乏勇氣改變,也失去了夢想?

 

話題扯遠了,我只是認為人活著就在追求一份精彩,與其渾渾噩噩每天抱怨,為什麼不拿回生命的主控權。

 

再過15天就要迎接2014年的到來,你想活的精彩還是繼續抱怨?

 

我想我們都必須給自己一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