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這幾天忙著構思「企業危機管理」的課程

腦海裡忽然浮現最近某個建設公司老闆,因為講了「台北每坪250萬不貴」被朱學恆列為十大惡人的選拔名單而氣急敗壞,不但用股東的錢買下半張平面媒體的頭版為自己抱不平,,而且只要逮到機會就會忍不住跟媒體吐苦水,如果用危機管理的角度來看,實在是不及格呀!

  1. 所謂十大惡人的選拔不過1000多個網友去投票,這意味著這個活動也許有吸睛但關心的人卻非常少,換言之誰是十大惡人的候選人沒什麼人知道,結果這位大老闆一嚷嚷,全台灣的人都知道原來X董事長您是十大惡人啊!

  2. 朱學恆這招擺明了是草船借箭,只要十大惡人裡有人跳出來了,直接受惠的當然是朱先生,我想朱先生萬萬沒想到在房地產呼風喚雨的大老闆,竟然變成了跑龍套抬轎的。

  3. 孫子兵法謀攻篇「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很顯然這位大老闆用的是下下策「攻城」。如果位大老闆看穿了朱先生的謀,最高明的方法乾脆將計就計,順著十大惡人的名。

    一樣用股東的錢買下半張平面媒體的頭版,但不是為自己抱不平,而是懺悔因為自己與政府的溝通能力不足,以至於政府無法有效管理房價,造成房價飆漲,2014年一定會好好的和政府溝通之類的話,善用工具惡名自然變善名。

    孫子兵法作戰篇「善用兵者,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不過就是這個道理,把敵人的武器變成自己的資源來運用。

  4. 就算X大老闆不懂上兵伐謀,也應該是煽動其他候選人出來炮轟,這叫「其次伐交」也就是36計的借刀殺人

總之,這次的危機處理真的是荒腔走板完全缺乏專業,但也足以讓每一位企業主最為借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