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 546  

《職場贏家》系列-如何搞好跟上司的關係

 

秦是梧從美國拿到EMBA回到台灣,就待在這家半導體公司,因為聰明加上努力不到四年就當上銷售協理,2013年他的團隊創造了公司三分之一的業績。所以在一月初尾牙的時候,董事長特別邀請他到主桌一起用餐,當然同桌其他的主管至少都是副總級以上。

沒想到初六開市第一天上班,公司發布的第一道任令竟然是將秦是梧調任董事長室擔任特級專員,理由雖然是冠冕堂皇,但這道明升暗降的人事命令立刻變成公司的頭條八卦。

秦是梧本人更是一頭霧水,農曆年前還是公司的明日之星,為什麼過完年就被冰入冷凍櫃,他第一個想問的是頂頭上司執行副總。結果秘書說副總去開會了,接下來他透過各種管道去打聽,但這些平常跟他互動很好的長官,不是顧左右而言他,就是在講電話。

秦是梧非常的沮喪,中午一個人默默的在便利店喝咖啡,心裡有些恍神。「這裡有人坐嗎?」一個男性的聲音從後方傳了過來,是梧一聽就知道是原本銷售團隊的老鳥鄭亞薄,平常工作態度有點屌而郎當,但業績目標總是能夠達成。

「現在大家看到我都像鬼見愁,你還敢跟我一起吃飯啊?」秦是梧自我嘲諷的說,「你是當紅辣子雞的時候我都不鳥你了,現在更沒什麼好怕的。」鄭亞薄一邊說一邊吃起關東煮,秦是梧有點苦笑,心裡想著「這是KUSO版的患難見真情嗎?」

秦是梧原本就對鄭亞薄沒有好感,現在心情低落更不想和他打交道,沒想到鄭亞薄接下來的話讓他非常的驚訝。

「十年前,我也是從你這個位子上被拔了下來。」鄭亞薄很淡定的說,秦是梧只知道他在公司待了十幾年,平常獨來獨往也不談自己的過去,但從來沒有想過他當過銷售主管。

鄭亞薄不等秦是梧回應,自顧自的說了起來「那時候年輕氣盛自視很高,連續兩年我的團隊佔了公司50%的業績以上,講話大聲了,也不把其他主管看在眼裡。」鄭亞薄說到這句自己嘿嘿的笑了兩聲,「你也知道有時候衝業績難免耍了公司不認同的手段,你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很多時候領導都看在眼裡,只是要不要辦你而已。」秦是梧忽然聯想到過年前一家上市公司轟轟烈烈的採購收賄案。

「那年尾牙我仗勢著幫公司賺了很多錢,帶著我的團隊當著其他高階主管的面硬ㄠ了董事長一筆銷售團隊的獎金,董事長不但沒生氣還當場誇獎我為部屬著想,要我的團隊好好得感謝我。」鄭亞薄心裡是你太誇張了吧!何況我又沒幹這些事。

「兩天後執行副總找我,我想到他平常巴結我的樣子,還以為要告訴我好消息,沒想到他桌上擺的是過去一年幾個特別優惠的案子簽呈,他擺了一張臭臉問我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當然知道他在說什麼,因為這幾個案子都有見不得光的地方。」「我慌了,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腦筋一片空白只是傻愣的發呆。」

「秦協理你一定覺得很奇怪這些事都跟你無關說這幹嘛!你應該看過寒戰這部電影,裡面有一段話非常的經典『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知道為何?自以為是。第二步,就是在這個遊戲裏面把線頭找出來,學會如何不去犯規,懂得如何線上球裏面玩,這樣才能勉強保持性命。』任何公司嘴巴講的多麼文明多人性,還是有他的潛規則。」

 

一、尾牙主桌坐的不是跟老闆打天下的功臣就是皇親國戚,老闆叫你坐你就坐,其他人怎麼想?

二、當你的團隊來敬酒,你就大刺刺的乾杯了,還講了一番勉勵的話,你可知道這是老闆的工作啊!

三、你這麼年輕就走到這個位子了,那些老傢伙不擔心嗎?他們也不過跟你一樣是領薪水佔一個位子的人而已。

四、你的位子越高牽動到的利益和資源就越大,那些小人可都是睜大著眼盯著啊!你平常怎麼跟他們打交道的?

五、老闆、上司跟你一樣需要安全感、自尊心、虛榮心…,是他們滿足了你?還是你滿足了他們?絕對跟你的命運有關。

六、位子越高,做人比做事還重要,因為你的成就是其他人堆出來的。

七、歌功頌德雖然噁心,但事人都愛聽。

八、跟上司的藝術是,他把你當自己人,外人把你當普通人,才不會把自己的命運跟上司綁得太緊。

九、你越能滿足上司的安全感、自尊心、虛榮心…,你在公司的機會就越多。

 

2014年想在職場有一番成就嗎?

先把你跟上司的關係搞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