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職場贏家》系列-我可以不要成功嗎?

 

 

 

你是否看到「成功」兩個字有種莫名的厭惡感?

你是否也被「成功」兩個字被壓得喘不過去來?

 

有一本我稱之為曠世鉅作「家有中等生」,是我每次感到疲憊挫折的心靈書,他不談如何教出成功的孩子,也不會教你如何讓孩子考一百分,只是用25篇文章寫她總是考23名的女兒生活中的故事。

 

有一位先生,從小他的父親就是用成功為目標來訓練他,他也一直不負眾望,建中、台大、哈佛博士,最後登上權力的最高峰,用世俗的標準他還不夠成功嗎?但有誰會認為他成功了?到最後還被列為朱學恆的十大惡人,遠不如在台東賣菜,只有國小學歷的陳樹菊阿姨,來的被世人肯定。

 

那麼成功是什麼?

 

以前我也跟很多人看法一樣,「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但很多很多公司還是用名車、出國旅遊、白花花的獎金… 去誘惑他的員工實現自己的成功目標。於是多少人捨去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多少人錯過了孩子的成長時光?多少人熬夜減少睡眠失去健康?只為了達到所謂的「自己的成功目標」,其實說穿了,不過是成為老闆賺取龐大財富的工具,與淪為物慾的奴隸罷了。

 

這樣的公司思想教育很成功,當員工在台上領獎感謝老闆、父母、團隊…,場面感人落淚,真正竊笑的是財富又多了一個0的老闆,真是賺了銀子又贏了名。

 

是啊!其實我只是普通人,我不想大富大貴,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過簡單的生活,我需要成功嗎?

 

這幾十年來大量談成功的書、課程…,一場一場聲嘶力竭像演場會的成功講座,把成功變的既庸俗又廉價,像極了庸脂俗粉廉價的阻街女郎,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想普通的人,請勇敢的跟自己說「我拒絕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