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職場贏家》系列-如何讓自己大賣-2

 

「赫凡要學絕世功夫,可不是出一張嘴,我的先看看你的誠意」志雄故意嘴巴上刁難了一下張赫凡,然後露出故意作弄的表情。張赫凡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回擊「好啦!好啦!我知道你重色輕友,如果是心彤開口你馬上就會說『好啊!好啊!』」張赫凡這話一說臉紅的反而是陳心彤。

 

  

「王爸教了我四招

一、巧妙曝光

二、創造被利用價值

三、維護良好人際關係

四、同理心的給予和捨得。」

志雄不想和赫凡抬槓也不想為難心彤,很認真的把四個要項說了出來,心彤和赫凡也很認真的拿出筆記本開始寫。

 

「王爸的研究所也是在美國念的,他說華人受到儒家文化影響太深,而儒家文化重視群體輕忽個人,所以華人普遍不懂得如何自我行銷,或者做的是反效果的行銷。」心彤和赫凡都覺得很有道理而點頭。

 

赫凡接著說「確實是這樣,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歐美的學生都比較敢表現自己,但我們都只敢私底下講,有時候印象分數就吃虧了,可是要怎麼曝光既不會讓人反感,又能夠達到效果呢?」

 

「很多時候我也想求表現,可是我也會擔心其他人覺得反感,」心彤的睫毛很長又不會太濃密,說起話來一眨一眨的真是迷人。

 

「這也是我一開始的疑惑與擔心,當然王爸也很清楚,畢竟他自己是過來人,所以針對這四個方法他都有一套相當完整的策略。因為我把王爸當成我的師父也是父親,雖然覺得有些方法不可行或覺得很不可思議,但還是勉強自己硬著頭皮或厚臉皮去做。」

 

志雄不等他們有時間反應繼續說,「所以接下來我說的方法,如果你們覺得可行或覺得很不可思議,也不需要跟我爭執,你想做就去做,想修改就去修改,本來就是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而已。」志雄說完看了一下心彤和赫凡,他們兩個也很有默契的點了點頭。

 

赫凡為了打破沉默馬上跟著說,「有一次被朋友拖去聽一個直銷的說明會,台上有一位講師不斷重複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簡單的話重複說,簡單的事重複做.成功就是這麼的簡單』志雄你要說的是不是這個意思?」

 

心彤和志雄聽完一臉錯愕,心彤馬上虧赫凡「虧你還是留美碩士,這種江湖術士的話你也相信。不過志雄先說說看要如何『巧妙』曝光」心彤在說巧妙的時候故意加重語氣。

 

 002

 

我把王爸教我如何巧妙曝光的方法歸結成三個

一、參與社團活動

二、參加比賽得獎

三、借勢

 

不等志雄繼續說明,赫凡急切得打斷「平常上班都忙死了,哪還有時間參與什麼社團?根本就做不到嘛!」心彤不喜歡赫凡急躁的個性,狠狠的打了一下他的大腿,「你聽志雄是怎麼做到的嘛!」

 

「確實這很不容易」志雄一邊說也拍了一下赫凡的肩膀。「不過你想想看,曝光其實就是讓更多人認識你,可是你在公司裡就算忙死了,頂多公司裡跟你有接觸合作的人會認識你。」

 

「更慘的是,因為你把時間都投入公司,連原本的人際關係都斷掉了。」心彤聽到這段話深深的嘆了一口氣,「真的,因為加班我至少錯過三個同學的婚禮,被罵到臭頭,有一個還是大學的好姐妹,她還開玩笑的跟我說要絕交。」

 

003  

 

志雄點了點頭很能體會心彤的感受,「所以我從出社會都一直保持參加兩個社團,這家銀行的副總,就是透過社團的連結才有機會認識。王爸告訴我兩句話,眾人拾柴火燄高,花花轎子人抬人,參加對的社團,找到好的朋友,互相拉抬就可以讓力量加倍。」

 

「那參加比賽得獎又是怎麼回事?好像小學生參加演講比賽或什麼比賽。」赫凡高中和大學都是辯論社而且拿過冠軍,所以有時候說起話來咄咄逼人,不過志雄總是不慍不火,讓赫凡沒能佔到什麼便宜。

 

004  

 

「古人說『好戰必亡,忘戰必危』。」「等一下,這句話又是什麼意思,林志雄你可不可以不要說文言文?故意欺負我喔!」赫凡的國學程度真的太差了,一聽到這些頭就很大。

 

「明明念書的時候都學過,自己忘記了還怪志雄故意欺負你。」心彤忍不住又幫志雄講話,「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個國家如果沒有為戰爭準備就會亡國,但如果很喜歡打仗一樣很危險。」

 

志雄很俏皮的送了一飛吻給心彤,但沒有發現心彤的臉紅了起來,「就像心彤說的,一個人如果害怕競爭或比賽,他的實力就會停滯不能甚至退化。我又要說一句文言文了,但這句赫凡你一定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你當時申請美國的學校,拿過辯論冠軍應該有幫你加分吧!」赫凡笑了一笑,把食指舉在嘴巴前面,示意志雄不要再說了。

 

志雄繼續說「其實當時我很有心機,當我知道這個副總很喜歡打桌球,還好我以前念書的時候桌球打的也不錯,剛好我們社團要辦全台灣的比賽,我就毛遂自薦想和副總一起打男雙,沒想到我們竟然拿到冠軍。」

 

005  

 

赫凡「哇!這下子你跟這個副總,就從社團的朋友變成革命夥伴了,難怪他會要你過去。這樣我就懂了,不過『借勢』這招,我相信心彤應該也不懂吧!」心彤點了點頭,「既然心彤不懂,那我就只教她就好啦」志雄又故意鬧赫凡。

 

「林志雄你太差勁了吧!怎麼可以見色忘友到這種程度!」赫凡這下子有點火了。

 

志雄一看目的達到了,笑的很大聲「你真的很不能開玩笑耶!我怎麼可能漏掉兄弟,不過我約了一個上市公司的總經理,『借勢』這招是他教我的',你們如果有時間跟我一起去吃飯,我先跟他聯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