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對主管不說NO,只說YES?

很多職場溝通專家都認為,當你跟主管意見不同的時候,當老闆交待你任務的時候,「都不能說NO,只說YES?」但真的是這樣嗎?

主管有很多種類型,更不要說主管與你溝通的情況那更是數不清,既然狀況有千萬種怎麼可能一個處理方式就可以全部適用,顯然「都不能說NO,只說YES?」並不是全部適用。

我們可以修正面對主管盡量不說NO,多說YES?但你一定很關心,哪些情況可以考慮說NO呢!

一、要看主管的風格

有越來越多的主管風格比較開明,可以接受下屬提出不同的意見,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神都不會犯錯,所以面對下屬提出不同的意見,他可以用比較開放的態度去面對,而不是直接視為對自己的挑戰。

遇到這樣的主管,你一昧的說YES反而會讓他瞧不起你,而不敢讓你承擔比較重要的任務,相對的自己表現的機會就會減少,當然就會對考績與印象分數有負面的影響。

其次有些高階主管,對於下屬的衝撞雖然不爽,但他會給下屬說明的原因,如果下屬的理由讓主管被說服了,他不但不會生氣而且會對這個下屬的印象加分,將來極有可能委與重任。

所以平常要多觀察不同主管的行事風格,多跟主管互動建立信任,才知道面對不同的主管如何溝通最有效果。

但不論再溫和的主管,說NO的時候都要顧及他的立場與顏面,否則讓主管下不了台,只會讓自己更悲慘。

二、要看主管的目的

有些主管會故意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看下屬的反應,如果下屬都不說NO,事情的處理又不妥當,主管會認為這樣的下屬連自己的權益都不敢爭取,也不可能爭取公司的權益,這樣的下屬無法付與重責大任。

三、要看任務內容

違反法律的事當然說NO,違反公司規定的是自己要斟酌,至於幫主管背黑鍋,則要看這個主管是否值得。

四、說NO的技巧

我在談判課程常提到一個觀念,「給對方台階下就是給自己留後路」,凡是留有餘地日後大家才好相處,如果在談判桌上對對手如此,那麼對自己的主管更應該如此,所以提供三個跟主管說NO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1.私底下:不要公開場合大剌剌的對主管說NO,如果你當場讓主管沒面子,運氣好不跟你計較,但絕不會把你當自己人。正常得當場訓斥你一番,你跟主管都很難看;運氣不好遇到笑裡藏刀記仇的主管,當場跟你說謝謝提醒,事後找機會連本帶利討回來。

總之不要以為快言快語直言不諱是優點,發言前多為你的主管留面子吧!

2.讓他自己發現:更高明的人不直接說NO,而是委婉的用暗示、提醒的方式讓主管自己發現,尤其是當主管的交付有錯誤的時候,這樣的方法會更好,這招叫「拾遺補缺」。

3.請主管的同事提醒他:有時候當下真的非常的難以拒絕,就可以透過主管信任的第三者去提醒,所以在公司不要只認識自己的上司,廣結善緣總有用的到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