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原燒惹的不只是農曆七月的民怨

 

王品集團與鼎泰豐一直是台灣餐飲業的代表,所以許多台商到了大陸吃飯,都會優先選擇王品集團的餐廳。董事長戴勝益先生更是媒體寵兒,他演講的內容以及書本裡的故事,都是網路上高人氣傳遞的文章。

 

但隨著2011年王品集團在興櫃股票掛牌,王品集團大大小小的事情陸續發生,有人說人紅是非多,有人說樹大難免有枯枝。今年7/31夜晚高雄發生了嚴重的氣爆,有一位在王品集團石二鍋才上班兩個月的員工郭建麟不幸罹難,戴勝益先生一下飛機,馬上直奔高雄靈堂上香慰問員工家人,這是戴董的一貫作風(請參考王品不可思議一書)而且新聞曝光度不大。

 

但才沒幾天,戴勝益先生就自曝自己曾經幫當兵的兒子關說,當了三個月的爽兵,此話一說立刻引起軒然大波。(這也是台灣媒體與人心的悲哀,永遠是報醜聞多於報讓人溫暖感動的消息)雖然國防部與戴先生事後做了很多很多的解釋,但這個新聞確實重創了戴勝益先生的形象。

 

過了十天不到,又爆發了原燒促銷案反成民怨的負面新聞。

 

身為社會觀察者以及喜歡研究歷史,王品集團這一連串的事件我認為不是偶然,而是當企業組織越來越龐大,名利雙收帶來的傲慢所敲響的警鐘。

 

「山頂之上,留不住水;傲慢之人,留不住功德」,那麼成功又缺乏謙卑的企業呢?

 

其實這兩三年戴董事長很多發言引來正面兩級的評價,這代表他的成功已經引起很多人的眼紅,如果以老莊的思想這個時候人要學習謙卑,學習彎腰學習閉嘴學習請教,但戴董事長似乎難改其一貫的瀟灑風格。

 

這時候討論原燒行銷案的得失難免落入事後諸葛,但讓我驚訝的是,當原燒的負面新聞快要跟新店氣爆佔了差不多的版面時,我仍然不見王品集團有任何高階主管道歉,除了當濫好人讓排隊的人「人人有獎」,也不見其他積極有效的補救措施,也許還在開會吧?!

 

但這樣危機處理的效率我真的很擔心,戴勝益先生以及王品集團似乎意識到這已經不是單一事件,而是整個集團未來將面臨更大的威脅與挑戰,這顆鬆掉的螺絲其實事告訴戴先生,企業需要再造了。

 

王品集團多年來封閉的企業文化大門是否需要敞開了?

 

如果戴先生您擔心王品的企業文化會因為大門打開而流失,就表示這個企業文化並沒有真正深植員工的心中,經的起考驗的企業文化,才值得留傳。

 

我也想藉這篇文章提醒企業主,當您的企業最近一帆風順、營收獲利步步高升,甚至如日中天、登峰造極,您一定要更加的戒慎恐懼。因為,危機總是隱藏在好運的旁邊,往往趁著我們得意忘形了、輕忽了,然後迅雷不及掩耳的出現。(HTC、遠雄、宏碁…)

 

如日中天、登峰造極看似恭維讚美的話,但其實都是一種提醒,成功的人更要學習謙卑才能避禍,成功的企業也是如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