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七度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幸福的人一定很快樂,一直到有一次去聽一場演講,講師提到英文的幸福與快樂都是Happiness,所以他也認為幸福的人一定快樂,但快樂的人卻不一定幸福,但在當下我的心裡卻有不同的聲音。

我花了很幾天的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我想到中文裡有兩個字也許可以傳達快樂與幸福的差異,那就是「甜」與「甘」。我看圖說故事的認為,甜的左邊是一個舌,換句話說甜的感覺事一種味覺,所以很清楚很明確,就像如果要您現在回答快不快樂一樣,您應該可以很快就答得出來。

但甘就很微妙了,某個品牌的茶飲料廣告台詞常出現「回甘」,但茶明明就不是甜的啊!我母親常說好吃的苦瓜會有「苦甘」的滋味,但苦瓜明明就是苦的啊!所以甘是一種虛無飄渺的感覺沒有標準,靠的是個人的感覺和體會,就像幸福一樣。

夏天高溫馬路上的工人汗流浹背,那真是苦不堪言,但一想到自己的汗水可以養活一家人,那工人的心情應該是幸福的。一個被病魔折騰的人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但看到自己心愛的家人都陪伴在身邊,那個人的心裡可以感到幸福。

這幾年哈佛大學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講師,名叫塔爾‧賓-夏哈爾(Tal B en-Shahar,Ph.D.)他的幸福課夯的不得了,上個星期我到北京訪友五天也想到了「幸福七度」的公式,也許也可以讓各位朋友參考一起找到您的幸福

我的幸福七度分別是角度、寬度、高度、厚度、速度、溫度與亮度,這是什麼意思呢?讓我一個個跟您分享吧!

角度

這次去北京訪友是八月就訂下的計畫,誰知到出發前四天朋友微信告訴我,因為有一個重要專案必須趕到美國,所以這次他必須爽約了,當下的心情絕對不是一個沮喪可以形容,畢竟期待了三個月。

沒想到同行的朋友臨時有狀況無法成行,於是本來計畫七個人一起出國旅遊,馬上結果變成一家三口自由行,沮喪的心情抑鬱了三天。後來我跟自己溝通,應該難過的是不能同行去玩的朋友,如果他們都想開了,我又幹嘛跟自己過不去。

您如果選擇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很多事就有了不同的視野。

後來到了北京,朋友雖然不在但仍然請大嫂與另一位朋友熱情款待,讓我這次北京行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這是多麼幸福的事。原來只要您願意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幸福就在轉角處等著您。

000  

寬度

來到北京我很喜歡去頤和園,裡面有一個非常美麗的人工湖叫昆明湖,她的面積大約2.2平方公里將近1.5個中正紀念堂,非常的遼闊。上次一個人去我沿著湖邊走了一圈,這次選擇搭船自然是不同的感覺。當船停泊在湖心讓大家拍攝萬壽山,雖然5度的湖風吹來有點冷,但伴著蔚藍的天空,我心裡感到非常的幸福。

遼闊的湖面讓其他事物都離我們遠遠的,彷彿天底下只剩下了這艘船,原來有了寬度就可以讓我們脫離紛擾不安的世事,讓心靈可以沉澱。大隱隱於市,內心的寬度夠,那怕是處在喧囂的城市,也可以找到一份寧靜的幸福。

001  

高度

這次酒店的房間在九樓不算很高,但因為窗戶看出去都是低矮的建築,所以視野相當遼闊,早晨起床我會拉開窗簾看著西城區晨間風景,夜晚睡覺前我也一樣會跟西城區的夜色道晚安。

一個人內心有了高度,看到的景色必然是寬廣的,原本糾結的心事這時候都變小了,有時候心裡的矛盾頓時就解開了。只能「見樹不見林」的人常常小題大作,讓芝麻蒜皮的小事把自己的心弄得一團亂,心亂幸福就錯過了。

下次心情煩亂的時候,試著拉高看事情的高度,您也許就會發現當下的一切,到了明天、下個月、明年就什麼都忘了,那又何必被當下的「表象」把幸福趕走了。

002  

厚度

也可以用深度來表示

第三天中午我跟一位博士吃飯,雖然跟這位博士只有一面之緣,但因為聊得很投機所以一直保持連繫,這次來到北京剛好他也在,就約了他一起吃飯。

博士的學問淵博,在職場的工作非常的豐富,跟他聊天如沐春風學到很多,從科技創新聊道他小時窮困的家境,真是無化無聊。但博士不會吹噓說話更是風趣幽默,他不但是科學家、文人更是哲學家。吃飽飯他又一路送我們到車站,才目送我門離去,那種溫暖和幸福的感覺,我想起了「潤物無聲」這個詞。

因為有了生命的厚度,更能展現無聲的幸福。

溫度

第三天的晚上跟一位局長用餐,他是上一次來北京朋友介紹認識的,一見如故心理一直掛記著,所以這次來北京便找他吃飯。局長請我們在一家北京老字號飯店用餐,這頓飯讓我感到非常的溫暖,局長對待我就像大哥一樣,餐桌上閒話家常,聊到自己小時後長大的地方就在這一帶,聊到他和錯過的那位北京朋友和另一位我認識的處長,三個人從小在這邊念小學…。

局長是一個敦厚樸實的大哥,雖然沒有大魚大肉但卻是他特別安排的老北京菜餚,很多外面都吃不到了,我一邊吃著美食心理感到非常的溫暖。吃飽了他帶著我們穿過他小時後成長的小巷弄,一邊介紹一邊說吃太飽了帶我們走走。到了地鐵站局長拉了我的手說,既然是朋友下次來不准帶禮物,那天北京夜晚大概只有六度,但我的心是暖暖的滿滿的幸福。

003  

速度

第四天早上兒子耍賴不想出門,賴著媽媽要在房間休息,我心理惦記著一直想去看看的天壇,便跟太太商量她陪兒子我速去速回,沒想到天壇公園真大,雖然加快了腳步但時間還是不夠無法去看國家劇院,但還好沒有錯過天壇。

旅行最寶貴的就是時間,跟時間賽跑除了要有計畫更要加快決定的速度,才能在最短的時間體驗最多的事,人生也是如此。前面說到人生永遠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很多時候我們比賽的是速度。

有一次演講我提到自己的人生哲學,「寧願做錯不願錯過」下課後一個年紀與我相當的朋友,很感慨的跟我說多希望早幾年聽到這句話,我微笑的跟他說現在也不遲。

004  

亮度

第四天下午滿心期待搭了很久的車來到奧運公園,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當天竟然封園休息,當下有點錯愕,不過我的阿Q精神又來了,我跟自己說還好沒開,否則帶著兒子裡面走一圈大概也腿軟了,這麼想心情就好過很多了。

沿著旁邊的路繞了半圈,拍了鳥巢和水立方心裡還是非常的滿足,後來走累了一人就在路邊休息,兒子啃他的大蒜麵包,旅途中難得清閒放空,也是幸福。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友」,太精明的人讓人難以相處,但不計較難得糊塗的人往往人際關係特別好。人活著不需要隨時隨地把心裡的那盞燈照得通亮,偶爾調按一點,朦朧也是一種美也是一種幸福。

005  

寫完了,您的幸福有幾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