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危機處理-您可不要步上阿基師的錯誤示範

 

 

今天最熱門的新聞話題莫過於阿基師的桃色風雲

但您是保持著甚麼樣的心情去看待呢?

企業經營與個人生涯難免有危機您是否想過萬一您遇到了危機該如何處理?

關於阿基師為什麼會惹出這樣的桃色風雲我不想評論這屬於個人私領域的八卦不該是專業研究所關心。

首先您是否思考過危機處理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今年以來食安風暴從康師傅到王品集團…絕大多數的企業危機處理都不及格最跌破大家眼鏡的莫過於王品集團形象良好的戴董事長這句「一個上市公司的老闆,不可能一下子就跳出來講。」變成媒體與公關圈的笑話。

只有第一時間站在火線上的南僑食品陳飛龍董事長的危機處理還算及格,可見得多數企業對於危機處理既無觀念也無做法,一旦遇到盡是荒腔走板的處理方式,造成二次危機,徒增公司的傷害。

說穿了為什麼這些企業的危機處理會如此的糟糕不外乎兩大原因,一是傲慢二是輕忽沒有章法,所以展現出來的處理態度一直是否認、卸責、硬拗但如果可以好好掌握危機處理的步驟就可以達成化危機為轉機最高目標。

首先在危機處理之前一定要思考自己的優勢、對外形象與核心價值。譬如說

台北市某位議員再也是被周刊拍到第二次帶助理去摩鐵第一次被爆料對他的殺傷力很大但第二次再被爆料威力已經減弱很多更何況他本來就不是打形象牌所以我對他第二次四兩撥千金交代的含糊不清的處理措施從危機處理的角度而言我給予肯定果然還是高票當選。

 

那麼危機處理除了4R之外還有哪些要注意的我提供三點給大家參考

  1. 不利於己的細節少談為妙

    同一天周刊報導的兩個八卦阿基師與太陽花女王都在細節的地方說得太多結果說得越多漏洞就越多月解釋大家越覺得好笑一整天LINE都是阿基師的笑話唉!情何以堪

  2. 說一個謊需要再十個謊來圓

    老實說要完全說真話之的不容易可以避重就輕就輕輕帶過非不得已簡單說明就好要知道編的謊言月大就需要越多的謊言來維持被拆穿的的機會就越多何必自找麻煩。

  3. 不需要滿足媒體的好奇心而講

    媒體與社會大眾都只對腥羶麻辣的內容有興趣我看阿基師的記者會內容我只有兩個字形容「天才」把一個打大又變成無數個大洞真是火上加油。記者會越簡短越無趣媒體與社會大眾關注的意願就越低過關的機會就越大。

 

如果我是阿基師的經紀人我會幫阿基師的記者會就這麼安排,上台先非常誠懇的深深的一鞠躬,「我對不起家人的感情與社會大眾的期待,從明天開始除了合約沒到期的,停止所有活動,並以一顆罪人的心向我的另一半與家人贖罪。」講完不再回答問題離開。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參考王建民的記者會真的是有水準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424/41378.htm對照阿基師的嘻皮笑臉鬼扯人家才叫專業。

 

不論是企業還是個人最大的危機往往都出現在意氣風發功成名就的時候(富士康的墜樓、HTC的商業間諜)用最理想狀態的話來說,月盈則蝕,水滿則溢,人在春風的一的時候要保持三分清醒與謙卑但太不容易了得意忘形是人性啊!

 

但企業經營卻是永續的,一個平常重視危機處理訓練的企業,才能在危機發生的時候安然度過,甚至化危機為轉機讓企業經營更上一層樓,期待台灣的企業與企業負責人能夠更加重視危機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