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要如何跳才可以跳的最高?就業不如創業?

 

最近創業的話題在媒體炒的沸沸揚揚,加上台灣上班族長期以來薪水被壓抑,創業彷彿是一個悶了許久被炸開的鍋蓋。

前兩天一則新聞吸引我的目光2015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在130個評比國家中,台灣成功領先亞洲主要對手國。台灣女性企業負責人佔整體中小企業負責人比率36.58%,台灣女性創業比率較日、韓高,顯示台灣整體創業活力旺盛,女性也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

乍看之下台灣人變的很喜歡創業,其實我們從小就知道華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思維,所以台灣才能成就龐大中小企業的經濟色只是忽然間創業變成一種顯學,彷彿意味著就業不如創業的趨勢但我想以自己的經驗與看到很多的案例來談談創業

在當了將近18年的上班族,在步入中年忽然大轉彎選擇轉業,常常在課堂上被問到創業跟上班的不同我一向都是這麼比喻,上班是在水族箱生活,水族箱的大小決定魚的大小,這看似悲哀但不要忘了,水族箱是有人固定餵飼料的。

所以創業就是在大江大海,看似可以隨心所欲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其實大江大海的遊戲規則才慘忍,不但沒有人會再餵你飼料,而且你還可能變成食物鏈的最底層。所以我都說如果沒有準備玩命的心態,創業這條路還是說說就好了。

前幾天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說創業的成功率低於10%,雖然不知道數字的正確性有多高,但以美國財星500大企業每年有1/4無法續榜,那麼對新生的企業而言肯定是更加的殘酷。

所以我認為如果不具備以下三點條件的朋友,恐怕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創業為佳

一、自律

   自己當老闆誰能管你?我相信您一定看過很多店家或小吃攤愛開不開或開店不準時試問哪個客戶可以忍受嗎?創業之後產財很多都要自己來缺乏自律的心恐怕創業的美夢很快就會變成噩夢

   所以上班族如果連上班準時都做不到,我奉勸還是乖乖的領薪水不要想太多為妙。

二、學習

   在公司上班有可能因為業務的需要被迫學習,但這年頭不但科技運用日新月異,連夜市的小吃攤服飾都要跟著潮流轉變。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很多店家抱怨景氣不好影響生意,但同樣的景氣有人展店也有人倒店,背後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我相信無法創新求變一定有這個因素。

   上班族如果缺乏學習的態度,或者覺得現在的工作太辛苦,只是把創業當成逃避的方法,只是想混一口飯吃得過且過,我奉勸還是乖乖的領薪水不要想太多為妙。

三、沒有夢想至少要有目標

   創業初期百廢待舉朝不保夕,談夢想好像是不知人間疾苦的唱高調說法,但正因為創業初期苦不堪言,很可能虧損累累、創業夥伴拆夥…,身心承受極大的痛苦與壓力,這時候能夠支撐自己走下來的就是夢想就是信念。

   那些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哪一個沒跑過三點半,哪一個沒有被白眼,哪一個心裡沒有一絲一毫想放棄的念頭,但他們靠的不就是自己心裡的那把火。更不用說很多創業家遇到的貴人,正是被他心中的那把火所感動。

   上班族如果只是想逃避上班的辛苦,或者只是想圖溫飽,只是走一步算一步,不過是把上班時苟安的心態又帶到創業,我奉勸還是乖乖的領薪水不要想太多為妙。

套句大陸很流行的詞來比喻,如果你創業的心裡沒有「狼性」創業只會帶你無盡的噩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