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溝通魯蛇-2

 

你對我特別有意見

 

如果您是經理,有個下屬經常犯錯或觀念有偏差,所以常常指導他

如果有一天他這麼跟您說,「經理,你對我特別有意見」

其實您對所有人都是 一視同仁,您該怎麼辦?

 

遇到這種問題千萬別急著發脾氣,更不需要急著解釋,重要的是你得把前因後果想清楚。最簡單的方法,想像如果是您,什麼情況下會對主管說「你對我特別有意見」?

肯定是積怨已久,而且忍無可忍了才會迸出這麼情緒化語言吧!

 

既然如此肯定是以「先處理對方心情,再處理事情」為順序吧!

提供一個我可能會採用的回答方式

下屬:經理,你對我特別有意見

上司:這句話我好像聽誰說過(目的是移轉對方注意力)

下屬:這句話應該很多人跟你說過吧(如果下屬對上司很不爽這種回答不用意外很正常但達到轉移注意力的目地)

上司:我想起來了我剛進入職場的時候也跟我的主管講過

請問各位朋友如果您是這位下屬您會怎麼接呢?

 

在人際溝通的過程中,如果對方的表達非常情緒化,千萬不要硬碰硬也不能置之不理,而是要用更多的智慧與方法來處理。

先透過認同讓對方降溫再以聲東擊西的方式將對方的注意力轉移一個好的故事可以讓當事人變成第三者好處是第三者會相對客觀冷靜與溫和,誤會往往就比較容易冰釋。

 

對主管而言情緒管理其實是思考層級的問題,一個情緒思考等級高的主管,表示自我控制能力很好,能夠控制自己才能控制別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