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學不可的四種表達方式

305.jpg

乍看這個標題您想到了什麼?

是讚美、傾聽、提問和說故事嗎?這次我用不同的角度談談「非學不可的四種表達方式」。常聽到有人說表達是一種藝術但任何事似乎只要扯到藝術彷彿就變成高深莫測的學問然後就無疾而終真正會去追究的人少之又少但人是群居的動物溝通是每天都會用到的能力絕大都多數的衝突又跟溝通不良有關那麼表達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我把所有的表達用下面四個象限區分您仔細看過之後覺得哪一個象限最重要?哪一個象限的話要多說?

有答案了嗎?

 002  

 

 

我認為表達會被冠上「藝術」,就像藝術欣賞一樣沒有標準答案吧!也就是說在我們日常活中這四種表達方式都要會運用,也許你會立刻跳起來說「D象限<非實話+對方不舒服>這種表達學了要幹嘛?」關於這個答案我會依序說明,先來談談看似最簡單的A象限<實話+對方舒服>。

 

A象限<實話+對方舒服>

 

說實話對方也感到舒服這應該是最容易最簡單的吧!像讚美、鼓勵、認同、肯定這類正面的表達,但是當表達內容過於精簡、不夠具體,甚至因為語氣與表情的因素,沒有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真心誠意,反而被解讀成敷衍、客套,甚至解讀成D象限那就誤會大了。

 

譬如說當部屬費盡心力完成交付的專案,主管為了鼓勵與肯定部屬就說「辛苦了」但主管自己也因為忙碌不但沒有對著部屬說說話的速度也很快這時候部屬的心理肯定不是滋味認為自己的付出沒有得到肯定下次就不願意這麼賣力

 

但主管如果多花3分鐘關心部屬注視對方詢問用了多少時間?解決了那些問題?用了哪些方法?並且傾聽與做出適當得回應最後拍拍部屬的肩膀或抓住他的手說「這個專案還好有你在處理」、「我一定會好好得看這份報告」,當然每一次鼓勵的話都要有所不同,部屬肯定認為自己得付出很值得,下此恐怕不用交付他自己都會爭取。

 

但很可惜很多主管自己也缺乏這樣被對待的經驗與感覺,以至於很多團隊因為缺乏被有效鼓勵與肯定,造成士氣低落。

 

不只是職場需要,夫妻、親子、熟悉的親人與朋友也都需要如此對待,但很多時候我們會誤以為「大家這麼熟了講這些好像很客套不習慣」於是最親近的關係反而因為少了讚美、鼓勵、認同、肯定,不知不覺的感情變淡了,甚至反目成仇的也很多。

 

要學習<實話+對方舒服>的關鍵不只是要留意語調、語速與表情…,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事是多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譬如說另一半、同事、朋友換了新髮型、穿新衣服、贏得獎勵…,不只要察覺而且要迅速反應效果會最好,這樣不但會讓對方因為你的表達而舒服,更會因為你有注意力放在他身上而被鼓勵。

 

讓對方感到舒服而且是實話的表達方式,是最屬於真心誠意的交流,但是萬一遇到說實話對方會不舒服,但你希望對方感到舒服就是B象限<非實話+對方舒服>。

 

B象限<非實話+對方舒服>

 

先想想看,這個象限的表達方式最常對什麼樣的人運用

 

一般而言三大類,分別是不熟悉的人有求於對方或想鼓勵對方也許有人會直接認定這樣的表達方式是阿諛諂媚,但我現在對事情的判斷會回到最源頭「動心起唸」或者說動機從內心的出發點來判斷比較客觀吧

 

只要動機不是惡意的,不是企圖佔對方便宜、欺瞞詐騙或惡意引導對方,那麼雖然不是說實話但可以讓對方感到舒服,創造一個可以感到愉悅的環境,那麼B象限的表達方式其實功效是很大的。

 

譬如說我們去探望重病的朋友,為了鼓勵這個朋友建立自信趕快痊癒或不讓對方感到絕望放棄,甚至只是希望朋友心情好過一點,這樣的語言表達方式我們稱之為善意的謊言,成語「望梅止渴」曹操用的就是B象限的表達方式

 

所以如果您是老闆或主管一定要學習B象限的表達方式,因為激勵部屬的士氣是主管非常重要的價值,就像古代的名將不但自身的功夫謀略要了得,更要能夠激勵將士不顧生命奮勇殺敵才能贏得勝利。尤其在面對變化難測得未來,很容易造成人心惶惶,加上市場變化極快,更容易造成團隊士氣低落而降低效率,偏偏很多主管用C象限甚至是D象限的表達方式,最後的結果就是人心各異,淪為一灘散沙。

 

還有一種情況是某個場合出現了尷尬或衝突的情況,譬如說公共場所夫妻口角,朋友間爭執不下,這個時候如果有人用的B象限的表達方式,化解了尷尬或衝突的氣氛,大家會說這個人有智慧。但如果用的是C象限的表達方式,我們就會說這個人白目,雖然說的是實話,雖然沒有惡意但這個時候就不重要了,由此可見語言的表達真的不簡單啊!

 

B象限的語言在社交場合稱之為客套話或場面話也是有人對這類言不由衷的表達感到不屑但任何事都是恰如其分剛剛好的拿捏場面話說的好可以創造舒服的現場氣氛但過了頭就讓人覺得虛假矯情甚至覺得噁心了

 

換句話說B象限的語言很容易出現過語不及的情況如何掌握中庸之道拿捏進退的分寸,如果可以掌握多一分則矯情少一分則無味的表達,這不只是藝術更是智慧了。

 

談到社交場合B象限的表達方式,就必須談到聽的那一方是否能夠明白分辨,相信您也有遇過把客套話當真的人,譬如說社交辭令「找個時間喝咖啡」。當我們聽到這樣的話先想清楚自己跟對方的交情,再想想對方為什麼咬約自己喝咖啡如果交情普通又沒有相關的話題,通常這就是客套話了,如果你當真和對方約時間,對方不只會顧左右而言他,也會對您的評價畫上問號。

 

總之,B象限的表達方式一定要掌握分寸,而且見好就收,才能舒服的感覺達到最高的效應。

 

C象限<實話+對方不舒服>

 

人什麼時候會用C象限的表達方式呢?最常出現在下列三種情況

 

第一種當人處於生氣、憤恨、傲慢、絕望…所謂負面情緒的情況下,最容易出現C象限的表達方式,不論是批評、抱怨、責備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

第二種狀況對方不是處於負面情緒,但也是用C象限的表達方式,那就是對方針對您的缺點提出建議。

第三種就是在B象限所提到的,一個人沒有考慮清楚說話的後果,心直口快的表達真心話,這也是一種。

 

雖然這三種情況差異甚大,但您如果平常與人互動很少遇過一與第二種狀況,這未必是好事,因為這絕對不是代表自己為人成功太完美。有可能意味著自己的個性太不沾鍋了,所以朋友們不想跟您分享心情,以及自己的個性太偏執了,或對於他人的建議反應太激烈,久而久之大家就選擇閉嘴了,總之都是需要自我檢討與改善的情況。

 

人活著就會有各種情緒,情緒的適度宣洩是保持心理健康非重要的方式,如果一昧壓抑批評、抱怨、責備的想法和表達,久而久之當然就會生病。雖然說不要在別人的背後批評,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雅量接受,其次批評或抱怨一個人未必是希望對方改變,可只是情緒的宣洩,那麼對象的選擇以及自己的情緒控制就很重要了。

 

萬一對方是個大嘴巴,您今天早上對某個人的抱怨與批評,在人手一支行動電話的情況下,不論是用LINE或Facebook下午就傳的滿城風雨沸沸揚揚了,如果再加油添醋一番那就損人不利己損失可大了。

 

第二種狀況最有名的就是歷史上三大明君的唐太宗與魏徵,唐太宗是歷史上度量很大的皇帝了,但魏徵的直言不諱讓唐太宗好幾次氣到要殺了他,還好有賢淑的長孫皇后擋著。

 

這件事有兩個不同的思考角度,其一如果您遇到有人用C象限的表達方式,如果對方是朋友您真得要好好珍惜,因為這個朋友明知道說了您會不開心,但為了您好還是直言不諱,這是需要何等的勇氣,萬一對方是無心之過,誤會了您也要有寬宏大量不計較。

 

其二如果您要給朋友建議,一定要考慮當下的環境,越是公開的場合越要懂得迂迴婉轉,因為面子比事實重要。我曾經聽過朋友跟另一個朋友抱怨,「我們兩個這麼熟,這些話一定要在大家面前說嗎?難道你沒想過我會很尷尬,就不能私底下再提醒我嗎?」想清楚自己的目的是為了對方好那麼多用點心用點方法對方會更感激您

 

第三種人情世故的掌握,由於每個人的人生經驗不同,個性也不一樣,對於同樣一件事的領悟力也不同,所以以下五點請自己小心,才不會因為真心卻踩到地雷,傷了對方也傷到自己。

  1.不講破對方的缺點以免傷到自尊

  2.不講破對方的錯誤以免傷到面子

  3.不講破對方的心事以免覺得沒有隱私

  4.不講破對方的痛苦以免傷口撒鹽痛更痛

  5.不講破對方的私心以免惱羞成怒

 

很多時候為了降低C象限造成的不舒服感,可以結合B象限的方式運用,畢竟能夠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問題並且修改才是目的。

 

D象限<非實話+對方不舒服>

 

我想請您先思考一個現象,很多老一輩的東方父母親常用哪一個象限的表達方式對自己的孩子?我的看法是「D象限」特別是父親常常說的話是違心之論然後把親子關係搞的一團糟不知道您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

 

我在吳念真導演的文章看過一個故事,當年他考上基隆高中,有天早上醒來看到桌上有一隻嶄新的鋼筆,是做礦工的父親送的,但父親卻語氣很兇的這麼說「那筆很貴喔!用壞了你給我小心點!」這是上個世紀中的故事了但現在還是有很多人用這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愛

 

又或者有些人喜歡跟自己鬧彆扭會故意說違心之論的氣話讓對方難過也讓自己不舒服譬如說情侶或夫妻吵架的時候明明還是很相愛卻說要分手要離婚這也是D象限經常出現的情況

 

雖然前面談了一些負面的情況,但我今天想談的是D象限表達方式的正確運用「激將法」溝通表達的關鍵在於搞清楚自己的目的奧妙之處就像音樂雖然只有七個音卻可以創作出各種觸動人心的音樂

 

對某些人而言真的是「請將不如激將」當ABC象限的表達方式都無法讓對方改變心意也許就可以考慮用D象限掌握對方容易感情用事被情緒掌控的特質針對他的痛點去刺激但刺激的力道要拿捏的非常好太輕沒感覺太種可能又產生反效果

 

這是表達方式中難度最高的但不論是ABCD任何一個象限的表達方式都是一種熟能生巧的功夫透過日常生活細微的觀察溶入自己的個性與風格進長掌握拿捏的分寸

 

一個擁有自我風格表達方式的人言談舉止間盡是魅力的流露,不論您處在職場還是日常生活,不論是面對主管還是親密愛人,掌握表達方式的秘訣,不只是好人緣更是字字珠璣妙語如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