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力讓你更接近財富

 001  

這幾年「洞察力」Insight這三個字,大量出現在各式各樣的報告、論文與文章,卻很少有人深入探討到底甚麼是洞察力。

 

在網路MBA智庫對洞察力的定義是是指一個人多方面觀察事物,從多種問題中把握其核心的能力。它迫使你去抓住問題的實質,而不只是看到外表現象。缺乏洞察力的人會只見樹木或只見森林,而不能兩者俱見。缺乏洞察力的決策者,會浪費寶貴的資金和人力,因為他無法抓住問題的根本,因此無法制定有效的方案。一個具有創造性洞察力的人,在生意場上往往是成功的。

 

譬如說股神巴菲特的洞察力造就了他的財富賈伯斯的洞察力才有一連串的i系列產品比爾蓋茲洞察個人電腦的趨勢創造富可敵國的微軟王國…這樣的案例是不勝枚舉。

 

然而洞察力常常被狹隘的定義為觀察力但如果只有觀察力是無法產生預見的能力,更無法只有透過觀察力的訓練而擁有洞察力。

 

一個擁有洞察力的人應該擁有四種能力

觀察力

敏感力

想像力

聯想力

透過這四個能力的培養,可以讓我們擁有更完整的洞察力,也是我在很多課程中的重點訓練,因為世界的變化太快了,以前後知後覺的人還可以在職場當追隨者,但未來後知後覺的人恐怕會被無情的淘汰。

 

想讓自己成為職場贏家,絕對不能錯過洞察力的培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