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與台塑的家族爭產秘辛 

001  

台塑二房與三房的財產爭奪戰打了七年多尚未有結論,這會兒長榮的大房與二房之爭又加入,豪門不只深似海恩怨也多。

 去年拜讀陳玲玉律師的大作「法理與善念」深刻體悟到家族的事在客廳才能解決一旦上了法庭只會剪不斷理還亂恩怨更深因為家族的恩怨不在法不再理而是情的糾纏,當下一代把上一代的恩怨攬在自己身上再把所有不滿全都合理化之後法庭能夠做出最後的判決,但也在已經傷痕累累的家族傷口上再撒一把鹽。

綜觀長榮與台塑的家族爭產有幾個共同點除了兩位集團創辦人都有二房的婚姻兩位創辦人都是嚴厲教子的嚴父王文洋與張國煒都因為不被父親容許的婚姻而外放,這兩位創辦人跟兒子之間的關係都有摩擦。

從這個共同點也可以看到王文洋與張國煒個性都很倔強,所以台塑不斷放話的是王文洋,長榮不斷放話的是張國煒,而暫時居於劣勢的也是這兩位,這也許是大家常掛在嘴邊的「個性決定命運」

寫到這裡我聯想到1390年前改變歷史的玄武門之變唐高祖李淵也是因為繼承人的問題一直懸而未決次子李世民於是發動流血政變殺死自己的長兄太子李建成更打造了中國歷史上最為人稱道的貞觀之治

可惜王文洋與張國煒兩位受西方教育影響比較深對中國歷史的研讀比較少沉默是金鴨子划水對相對弱勢者是比較有利的策略兩位都不能領悟以至於七年了王文洋還是無法改變三房的優勢

而長榮大房相傳有跟張國煒有恩怨的女婿鄭深池(完全沒有金融背景竟能擔任兆豐金董事長)操盤以鄭深池先生的江湖道行張國煒恐怕輸多了張國煒想要逆轉勝靠媒體放話與衝動是沒用的趕快找到智囊團結盟以及沉潛閉嘴才有機會勝算

但大房也不要太得意忘形終究是一家人贏了面子更要贏了裡子享譽國際的長榮航空也是長榮的旗艦企業,心胸開闊讓對航空事業及有興趣抱負的弟弟經營,才是展現兄長的氣度。 

也奉勸那些迷信法律可以解決一切的老闆萬一您的子嗣眾多感情又不睦不要為了團結的假象反而種下分裂的因子。又或者您的孩子明明是阿斗,就不要讓自己一手打造的事業在下一代滅亡,不如早早宣布讓專業經理人接手。

大家都知道的百年企業幾乎都是家族事業,只不過都是交由專業經理人經營,但華人普遍不信任外人的壞習慣,讓有幾千年歷史卻沒幾家百年企業,相對於創國不到三百年的美國,日本更可怕有將近三萬家的百年企業,華人的家族企業經營觀該修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