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修養者的3種表達藝術

 

我們常說這個人的修養不錯,或者說這個人的修養還需要加強,但倒底甚麼是有修養的人呢?其實看一個人的表達方式,最能夠看出兩者的差已,我用以下三點跟大家分析。

 

一、有修養的人他們都控制自己的情緒,特別是當他被影響的時候

有一次我在便利店買東西,那天結帳的時候人特別多,不知道甚麼原因櫃台只有一個店員在服務,所以排了七、八個人等著結帳,這種情況當然大家都不容易有好心情。

加上店員可能是新手吧!一會兒弄咖啡、一會兒要教顧客如何使用影印機,看他又忙碌有緊張額頭上的汗珠都快滴了下來。這時候排第二個西裝筆挺提著名牌公事包的男性,用及不耐煩的語氣催促店員動作快一點,否則他上班就要遲到了。

沒想到站在他前面的一個阿姨,用很溫柔的口吻安慰鼓勵店員,然後轉頭微笑的跟這位上班族點頭,反而讓這個上班族感到不好意思。

修養是,就算自己的權益受損,也不會被情緒綁架了。

 

二、有修養的人說話會考慮到對方的感受

比方說有些主管會考慮到部屬的感受,不止會選擇人少或私底來告誡部屬,也懂得用詞遣字的藝術。

因為責備部屬的目的是希望部屬更好,但如果表達方式讓部屬產生了極大的負面情緒,那就違背了責備部屬的本意。

 

三、有修養的人如果不慎冒犯別人,他會馬上誠懇地得跟對方表達歉意

我曾經在擁擠的捷運上目睹,一個穿著光鮮亮麗的貴婦,高跟鞋不小心踩到了一個小孩子的腳,小孩子痛的大哭,小孩的母親忙著安撫小孩的情緒,但這個貴婦卻是不關己似的就轉個身,移動到別的位子。

這時候有個女學生提醒到她踩到人,這個貴婦只是傲慢的說「喔!」然後面無表情地繼續移動她的位子。

 

看到這裡您是不是想到我們身邊什麼樣的人都有,但您一定希望成為別人口中有修養的人,那麼記得在說話之前先考慮到對方的感受。所謂修養就是在乎別人的感覺,會顧慮自己的行為和語言可能為別人帶來的影響,而懂得約束與節制自己,最後形成自我風格,這就是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