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和你說話不累的人

DSC_0371  

和這樣的人說話,總讓人覺得很累:

 

你還未說完,他就打斷你;剛解釋過的問題重複問上好幾遍;有一句沒一句地回應著……”

原本兩分鐘就能講完的事,解釋兩個小時還未妥。

時間浪費不少,還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能避而遠之的,就請遠離。

 

不要在說話累的人身上浪費時間。

 

這些人,並不是因為溝通能力有多差,而是他們根本不屑你說的,要麼心不在焉的聽,要麼先入為主,要麼強加武斷……

就像周濂的那本書名《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你也永遠無法說通一個態度有問題的人。

扁鵲多次拜見蔡桓公,大王,你這病再不治,會日益嚴重。

蔡桓公,對醫生心存偏見醫生都喜歡成天給沒病的人治病,用這種方法來證明自己的醫術。不以為然地回:我沒病,不用你醫治。

扁鵲就這麼三番五次的勸說,每次卻都是徒勞。

蔡康永曾在書中寫道:對於天生防衛心強或個性冷淡,只需有禮地說清楚該說的話,就可以閃了。

真正的溝通也並非在於語言,而在於彼此的態度。若一個人交談時,態度有問題,就真的沒必要與之費口舌,浪費時間了。

 

舒適的談話,是把別人的話放心上。

 

相反,那些說話不累的人,要麼一點就通,要麼虛心聽取,交流起來也很輕鬆愉悅。

曹操看中曹植的才華,想廢了曹丕,立曹植為太子,於是徵求賈翊的意見。但賈翊卻一聲不吭。

曹操好奇地問:你為什麼不說話?

賈翊答:我在想袁紹、劉表廢長立幼招致災禍的事。

曹操聽後哈哈大笑,即刻明白賈翊的意思,於是再也不提廢太子之事。

 

最輕鬆舒適的交談,莫過於此,點到為止,彼此便能心有領會,無需過多解釋。

就像安得魯S.葛洛夫說的溝通得很好,並非決定於我們對事情述說得很好,而是決定於彼此被瞭解得有多好。

而瞭解的前提是,能把他人的話放在心上,細細體會。

 

時間那麼貴,留給相處不累的人。

 

不管什麼時候,我們都更樂意和相處舒適的人在一起。

赫爾曼·黑塞曾說:人生十分孤獨,沒有一個人能讀懂另一個。漫漫人生路,能遇到懂你的甚難,但興許就能在不累的交談中找得。

魯迅碰到瞿秋白時,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能找一個聊得來的人,是一種難得的幸福,亦是我們大多數人嚮往的,正如李白的那句詩人生貴相知

時間可貴,把口舌留給有趣的事,相處不累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