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副總統的失言-會說話是讓人感到舒服

001.jpg

 

我們常常說某人很會說話,很多人以為會說話是指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但真正會說話的是說話讓人舒服。

今天陳副總統出席「國軍災難醫療救援暨國醫志工服務成果發表會」的不慎失言,其實是很多人都會犯的錯誤,因為語言的規則之一是「趨吉避凶」,除非您的目的就要引發負面情緒。

我常在課堂是舉一個表達的案例,某個人生病必須開刀才可能痊癒,於是他很擔心手術的成功機率便問了兩個醫生。

A醫生說,這個手術難度不高,過去三年我動了100次類似的手術,其中95位病人到目前為止都很健康。

B醫生說,這個手術難度不高,過去三年我動了100次類似的手術,只有5位病人不幸往生。

如果您是那位病人會找哪一位醫生?我相信您也會選擇A醫生吧

而陳副總統的失言跟這個案例很相像,如果他當時是這麼說「去年八仙塵爆相當的嚴重,我當時預估可能會有50個人救不回來,沒想到台灣的醫療技術以及醫療人員日以繼夜的照顧燒傷者,救回了讓全世界急診醫師都讚嘆的生命,這是台灣醫療人員的共同驕傲。」各位朋友您覺得這樣的表達方式如何?

說話絕對不是說自己想說的,尤其是公眾人物的每一句話都會用放大鏡檢驗,但最近公眾人物失言的比率越來越多。

不只是公眾人物,那怕只是一般人的我們失言,輕則道歉了事,因為說錯話起衝突而丟了性命的新聞,也時有所聞。

所以在眾人面前、情緒激動的時候、要責備或批評他人之前…,最好先「緩」一下,想想是不是「迂」迴婉轉的說,或者低姿態「拙」一點,也許就能避免刺耳的話、讓人不舒服的語言,既能達到自己表達的目的,也為自己贏得掌聲與美譽。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