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双重人格:雷霆手段,菩萨心肠

文章轉貼自微信

管理者的雙重人格:雷霆手段,菩薩心腸

01

 

兩個月前,朋友的創業公司倒閉了。

 

朋友是溫文爾雅的白麵君子,有著光鮮的履歷和出眾的能力。和他聊天,永遠覺得沐浴春風。溫潤如玉,充滿魅力。

 

朋友細緻而體貼。他記得你的生日時,並在那天給發送祝福和紅包;從大阪旅行回來,他會給你帶的白色戀人作為禮品;對於工作不達標的下屬,他會耐心開導安慰;他也會在眾人之下為員工顧全面子,把到嘴邊的批評指責咽進肚子。

 

他相信,在自由寬鬆的環境下,更有靈感更有效率。所以員工的上下班時間自己定:在完成任務的前提下,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每個人都很舒服,所有人都喜歡他。

 

朋友傾注了極大的心血,但在不溫不火了一年多之後,項目終於掛掉了。安慰之餘,我對他說,你是個好人,但不是個好的管理者

 

慈不帶兵,義不行賈。

02

 

我的第一任領導,非常犀利。

 

他的思路敏捷而清晰,做事務實而高效,永遠沒有廢話,永遠雷厲風行。

 

和他共事,絕對不會輕鬆。他不會講段子哄你幹活,他也不會笑眯眯地安撫你的情緒。

 

每週的例會,是一場例行考試,每個人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果順利,他會扔個梗讓大家笑一笑,然後收起臉繼續挑戰你;如果不順利,他會打斷你,生生把你拍在牆上,毫不留情,但有理有據。從此,你再也不敢造次。

 

他不會掩藏不爽,他對愚蠢的忍耐度很低,他說變臉就變臉。如果被他認定為不求上進,你就成了他眼中就是個廢物,從此不會落下好臉色。

 

他有個口頭禪,什麼意思。如果他連問三遍,你的汗都會下來。

 

有時候,你簡直覺得,他是刻薄冷酷的資本家,是不近人情的吸血鬼。

 

事情的另外一面是:下屬犯下大錯、魂飛魄散,他會一起加班,收拾殘局;在家裡,罵得你體無完膚,出去了,他替你出頭;他會抓住機會,向大老闆進言,不斷為團隊謀取福利;他會在下屬家人過世時,額外批准兩天假期……

 

再就是,團隊高速運轉,業績噴薄增長。

 

說來有點殘酷,但事實的真相是:評判一個管理者的好壞,從來不是看測驗的民意,而是看輸出的成績。良好的幹群關係和群眾基礎,有助於達到目的,但卻不是最終目標。一個好的經理人,就是要做出好數字,對老闆負責;一個好的CEO,就是要做高利潤或股價,對股東負責。這才是職業的素養,這才是商業的邏輯。

 

就像他常說的,我是來把事情做成的,不是來交朋友的

03

 

葛列格·波波維奇是馬刺的主帥,是名副其實的人生贏家。

 

他是NBA最成功的教練之一,是北美職業體育史的傳奇,也是美國國家隊的主教練。執掌馬刺二十年,三獲年度最佳,一千場勝利,五個總冠軍。

 

球場上的波波維奇,是出了名的暴君。

 

蠻橫,獨裁,暴躁,刻薄,六親不認,追求細節,容不得沙子……

 

他是最難纏的教練,他不斷的提出要求,忽略你的表現,如同你是世上最蠢的人。你犯了錯?祝你好運了。那副憤怒咆哮的嘴臉,你幾個星期都忘不掉。

 

他是個大混蛋,咆哮著,打得更髒一些;他是個混不吝,不會對任何人留下情面,不管明星球員,還是板凳替補。

球場下的波波維奇,眾所周知,一個超級逗逼,一個大大的好人。

 

在他的治下,馬刺成了一支歡樂奇葩的球隊。逗逼故事數不勝數,球隊氛圍令人陶醉。這裡全是有天賦的人,這裡充滿了對籃球的討論,簡直是籃球人的天堂。

他和弟子,彼此信任、感情深厚。有人說波波維奇是所能遇到的內心深處最善良的人

 

在鄧肯的退役發佈會上,這樣一位鐵血教頭聲音顫抖、幾度哽咽:想和他告別不可能。場面令人動容。

他是世界上最壞的人,他壓榨你的身體,他撕碎你的自尊,他是兇狠貪婪的吸血鬼。他又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他關心你的家庭,即使全世界拋棄了你,他還會陪著你,希望你能做到最好。

 

波波維奇是一個優秀的管理者樣本。成功的教練都需要具備這兩方面的性格,並在兩者間切換自如。

 

場上暴君,場下朋友;工作魔鬼,生活好人。


 

04

 

白崇禧教育兒子的故事挺好玩。

 

兒子白先敬喜歡打架,白崇禧先問,"你欺負別人,還是別人欺負你?"如果是欺負別人,兒子當場要挨頓打,然後拎著耳朵到人家裡道歉。如果是被人家欺負了,他會問,你回手了沒有?如果沒有,這頓打挨得比前面更慘。

 

懂得戰爭,但不發起戰爭。

 

李嘉誠教育子孫: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仁慈的獅子。仁慈是本性,但單靠仁慈,還無法成功。要有獅子的力量,才能賺錢養家,才能保護親人,才能反抗欺壓。

 

做個好人做個好的管理者,其實並不衝突。

 

據說,柳傳志的情商超高,接觸過他的人都被其人格魅力折服。你以為他只是個慈祥的老頭?看看他處理孫宏斌、倪光南的恩恩怨怨,那真是雷霆萬鈞、毫不猶豫。

 

世上最討厭的詞是爛好人。善良發展到極致,就是無原則的妥協。發生在歐洲大陸的暴恐事件,就是現代版的《農夫與蛇》。

 

要做好人,但不要做爛好人。

 

很多時候,做爛好人不是因為品德高尚,而是因為技術不夠。你不懂地拒絕,不懂壓力傳遞,不懂當斷則斷,不懂扔掉背上的猴子,不懂揮淚斬馬謖,不懂優雅地撕逼……

 

狡猾如狐狸,善良如鴿子。

05

 

對於我的第一任領導,我曾經也不理解:覺得他不近人情、太過苛刻。當我到了新的崗位,當我成為中堅力量,我開始感謝那段時間的高壓鍛造和扎實積累。

 

帶團隊不是請客吃飯。嘻嘻哈哈、舒服安逸不會有執行力;溫良恭儉、皆大歡喜不會有戰鬥力。

 

不要放縱紀律,不要對制度寬容,這是對員工的不負責;要幫助員工成長,提升收入,獲得更體面的生活,這是對員工最大的負責。

 

胡林翼曾送給晚年的曾國藩一副壽聯:以雷霆手段,顯菩薩心腸。曾國藩閱後百感交集、熱淚盈眶。

 

委屈誤解是人生的必修課,雙重人格是領袖的鐵布衫。

 

送給每一位管理者。


 

作者:菜刀少爺

來源:菜刀少爺(IDmrcaid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