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日劇教會我的事

998.jpg

一直很喜歡日劇的劇情,常常寓教於樂讓我在劇情中學到很多人生事,加上日劇往往在13集以內結束,又多都是單元劇,對忙碌又缺乏耐性的我而言,看日劇往往是我工作之餘另類學習以及消除壓力最好的方法。

最近看了一部北川景子主演的「賣房子的女人」,背景是東京一家房屋仲介分店的故事,對第一份工作就是房屋仲介的我,這種可以勾起回憶的影集,我當然很有興趣。

997.jpg

女主角三軒家萬智從第一集被調到新宿分店上任,就是一個完全沒有笑容,表面上冷酷無情,永遠把業績放在第一位的超級業務員。對同事呼來喚去完全不給面子,對業績不好的同事更是嚴格的要求,完全不允許他有任何的鬆懈。在連續劇裡女主角一定會慢慢改變其他同事,我很好奇在真實的職場,這樣的人能夠生存多久,畢竟職場除了現實面,還多了更多的黑暗,業務的戰場並完全是適者生存不是者淘汰,遇到耳根子軟或嫉妒心強的主管,常常把將才當成庸才用在職場裡也是時有所聞。

這部片讓我感觸很深的是,女主角有三句話從第一集貫穿到最後一集「没有我賣不掉的房子」「賣房是我的本職而已」、「我是房屋仲介」我沒有把它視為主主角口頭禪,我更認為這是女主角心中堅定的信念。

996.jpg

譬如說第四集,女主角的同事在公園認識了流浪漢並且給了名片,隔天流浪漢到公司要看房子,這位業績最爛的業務員主觀的就認定流浪漢買不起房子。但三軒家萬智的敏感度讓他看到流浪漢的另外一面,原來流浪漢是日本100大企業的社長,而且買了三億的豪宅,在劇情結束前陪伴看屋的同事問她是否早就知道他是社長時,三軒家萬智指示豪氣的說「我是房屋仲介」

我常常遇到很多人對工作缺乏熱情,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成就感,或者覺得自己的工作非常的無趣,甚至羨慕那些把工作和興趣結合的人。其實工作就像人生一樣都是沒有意義的,而是我們讓人生與工作變得有意義甚至有趣,尤其是業務就是要有這樣的豪氣跟霸氣,才能產生無比的信念,在工作中不斷地找到成就感來對抗倦怠與挫折感。

DSC_0605.JPG

我聯想到二十年前看天下雜誌寫的筆記「什麼是專業」,如果用這三段話為標準衡量職場人的態度,我想很多人都不及格吧

但也回過頭來要求老闆與主管們,我們是否也讓自己的員工、部屬以自己的工作為榮,灌輸他們企業的信念,以及追求自我夢想的勇氣呢?畢竟有悟性的員工中就是少數,而這些人不是選擇創業,就是在職場有自己一套的發達之道,對於大多數人還是需要靠外界的「激勵」、「肯定」、「鼓勵」才能在工作上有樂趣。

尤其是對未來的新進員工,如果您的產業年輕人的比例比較高,恐怕老闆與主管要先拋棄過去的管理方式與成功經驗,歸零才能讓企業與自己不斷的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