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邱太三到底說錯了什麼?

高階主管非學不可的表達力

002.jpg

最近政府官員連續的失言,從陳建仁副總統說八仙塵爆「死太少人」,自評自己100分的國防部長,到昨天法務部邱太三部長說「酒駕是中下階層居多」,為什麼官員會頻頻失言?

以邱太三部長為例,他犯了兩個邏輯與三個表達上的錯誤。

第一個邏輯錯誤,「我們大概所有酒駕觸犯刑事犯罪,有七成是騎摩托車的人,這意思告訴我們說,(酒駕者)可能『中下階層的人比較多』」,必須要從家庭、生活、工作、社會做一個全面的探討。」從邱部長的論述他的邏輯是,中下階級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車囉!首先中下階層的定義是什麼?是依據收入?還是依據工作…,我相信這是連社會學家都無法定義的名詞,他只是廣泛運用的一個族群,既然如此這個推論就注定了會被攻擊。

第二個邏輯錯誤,任何推論必須根據數字或其他證據,除非警察在做酒駕資料登記的時候,同時登錄了收入、職業…等資料,否則把騎摩托車跟中小階層畫上等號,我們稱之為斷言,也就是沒有任何依據只是自己推論的結果。

由於邏輯是台灣教育普遍不足的,很多人的邏輯能力不足,就容易產生表達缺乏說服力的情況。

第一個表達的錯誤是,越是高階、越是公開的場合盡量多用正面的表達,以免被有心人刻意揣測與推理,讓自己啞巴吃黃蓮。所以面對立委質詢「酒駕很多是累犯,跟菸毒犯一樣,出獄後常會再犯,回流率高導致監獄人滿為患,主要是因為酒駕犯對懲處無感。」邱部長大可回答,除了禁酒的國家,酒駕是許多國家都相當頭痛的問題,而且都無法提出非常有效的解決方案,法務部會持續與其他國家交流,找出比較有效的解決方案,這樣的回答既無迴避,也不會得最任何人。

第二個表達的錯誤是,越高階的人對越敏感的話題、詞彙、形容詞一定要懂得迴避,才能避免自己的言詞讓別人感到不舒服。『中下階層』這個名詞本身就充滿了敏感性甚至貶抑性質,如果是正向的表達,譬如說肯定、讚美、肯定與支持,搭配『中下階層』就會讓人充滿力量,但如果是批評、抱怨、責備或禁止,反而把本來壓抑的情緒如山洪暴發班的宣洩而出。

第三個表達得錯誤是,有些話不必說破或說出來

就算邱部長認為「酒駕是中下階層居多」也不一定要說出來,但是很多聰明人共同的弱點,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當一個人越高階,越要懂得看場合說話,不把話說破是一種修練與修養,讓別人有台階下,不也是給自己留後路嗎?

一個人的傲慢最容易從她的語言表現出來,恣意的批評、責備,萬一說錯話又硬ㄠ死不認錯,看起來沒有輸,其實看的懂的人都知道,這樣的人身心俱疲。相反的,懂得運用謙遜的語言,既不會的罪人,還可以擁有人心,這才是真正有智慧與真誠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達力 高階主管 邱太三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