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力-凝聚您的人際關係

001.jpg

薇澐是一個善良又有正義感的漂亮女生,在學校就喜歡幫同學打抱不平,尤其是見到不公不義的事,不論對方是誰她都勇於揭發對方,所以同學給她一個封號「正義女神」,有了這個封號的加持,她更熱衷於當一個正直的女性。

「正義女神」進入職場第一家公司是中型銀行,分行的員工多是在這家銀行上班快20年了,不要說工作熱情了,很多人的心態都已經是三等上班族(等下班、等吃飯、等退休)。薇澐幾次在會議上提出她對提升工作效率的看法,不但資深的同仁潑她冷水,連分行經理也沒挺她,薇澐覺得這是企業文化的問題,所以利用一年的時間準備,沒多久就考進入大型的金控銀行,她以為一切都會更好,只是直言不諱的個性,很快的就被其他同事孤立。

在日常生活當中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是做自己

正直也不是揭人瘡疤、說人所短

真誠更必須建議建立在顧及他人的感受

不會說話的人不一定是壞人,但很多時候因為說話不得體而吃虧,更不要說如何透過表達力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

如果把表達力分成讓自己的關係變得更好,以及築牆防衛與冷漠的語言,各位朋友不妨看看自己比較常說哪一種的語言。

一、良言一句三冬暖

    A.感謝、欣賞、讚美、鼓勵、祝福,讓對方知道我們重視他的表現

    B.及時回復、表達歉意、懇求諒解、願意花時間在他身上,這是讓對方知 道我們很在意他

    C.重視對方的看法與感受,並表達同理心與尊重,當對方覺得您說對話是愉悅、輕鬆、溫暖有時候問題雖然沒有得到解決,也會覺得自己被重視。

    但是要記得,不論用哪一種方式都要掌握分寸做到剛剛好,因為過頭了反而會讓對方覺得有壓力或感到矯情。

002.jpg

二、築牆防衛的語言

    A.滿不在乎:有時候我們請別人對一些事情表達看法,或者請他決定,對方會用這樣的語言回復,無所謂啊、不關我的事、跟我講這個幹嘛、這不要問我、沒差啊…,這樣的語言很容易讓人感到挫折不被重視,覺得自己在對方心中不重要。

    B.落井下石、事後諸葛:遇到事情不順利的時候,最討厭遇到別人這樣說,我就知道會這樣、早就跟你說啦…,遇到這樣的人實在令人火冒三丈。

    C.潑冷水:遇到好事情開心一下、驕傲一下都是人之常情,或者你刻意做了一些是希望讓對方開心,但總是會有人這麼反應不要得意忘形、有什麼好高興的、不要浪費錢,別人早就…,下次有好事情都想避開這樣的人吧

    D.只顧自己:有些人不管你跟他說什麼,吐苦水、分享快樂、討論事情…,他永遠只關心自己在乎的事,遇到這種人絕對不會覺得自己在對方心中有重要性吧

    E.說教:當對方說出自己的感受,或最近遇到的事情,他就喜歡擺出一副經驗老到,或者擺出比你更高明更有智慧,然後用冠冕堂皇的話教導你。

除了這些之外,以下這些語言也很容易讓人感到不舒服:

你聽我說、你自己想辦法啊、這是你自己的事、你很沒有用耶、你沒救了、有什麼好哭或好高興的、你就不能小心一點嗎、這很簡單啊、我不是教過你了嗎、我看誰做都做得比你好、活該…。

絕大多數都是言者無心,只是情緒一來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人還是要學習控制情緒控制嘴巴。

其實「正義女神」只要說話之前停一下,先理解對方的心情,看清楚當時的場合,確定自己要說的話是否適合,心中多一點別人,很多話就不一樣了。

讓我們用語言,凝聚更強大的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