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達力-如何與對方產生共鳴

 

今天在某家上司公司分享簡報技巧,除了PM、內勤人員也有不少的內部講師,大家對簡報跟授課都有不少疑問,紛紛舉手說出自己的問題,有一位內部講師問「如果有人在課堂上,不但不專心聽講,而且不斷的干擾課程得進行,譬如說上課沒用啦!你講錯了啦!遇到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處理?」

這個問題讓很多上課夥伴都很想知道,因為一下子幾十雙眼睛都睜大的等著我的回答,我沒有直接回答該如何處理,而是問大家「這個人為什麼會採取這麼激烈的態度?」大家七嘴八舌的說了許多不同的想法我一邊聽一邊點頭,也用眼神邀請更多的夥伴一起餐與討論

當討論的差不多,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喜歡上課,覺得學習很有趣很快樂的請舉手?」本來熱絡的討論忽然間安靜了下來,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舉手的人卻很少。我又問了第二個問題,「從小為什麼要上課要學習?」有人說畢父母和老師逼的,有人說滿足父母,也有人說怕被打,也有人說因為要考試,也有一位說因為驕傲。

我說大家有沒有發現,除驕傲這個理由,其他的原因似乎都不是為了自己而讀。就算畢業了,學習也是為了找工作、考證照、升等…,沒有一個是心甘情願的。更好笑的是,從小父母跟我們說,努力念書就會考上好學校,考上好學校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找到好的工作就可以有好的人生,現在看起來都是騙人的,我說完大家哄堂大笑。

我說既然學習都是這麼不快樂的回憶,講師或簡報者就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激發學習者或觀眾想要聽您講的動機我說講師就像點煙火的人,遇到素質好學習欲望比較高的夥伴,上課的氣氛就會非常的熱絡,如同跨年各地精采的煙火。但如果遇到學習欲望低的夥伴,講師與簡報者也不鰾急著氣餒,不房先想一想如何激發觀眾的動機或慾望。

我的回答顯然很多夥伴都能接受,因為就算中場休息時間,都有夥伴來教學經驗的交流,我很喜歡今天上課的氣氛與大家學習的熱情。

而我在面對那位夥伴提出的問題,我不急於回答,而是希望大家用理解的心態去探討,讓伙伴們能夠得到更多啟發,當然也對我的引導方式產生極大的共鳴。

想要跟對方產生共鳴,首先要將自己放空,不一定要急著把自己的意見或觀點說出來,越能夠從別人的立場表達,當然產生的共鳴感就越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