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給自己的禮物

001.jpg

再過幾天2016年就要結束了,您是否想過我在2017年想給自己一個什麼樣的禮物呢?

 

今年家泰給自己一個最好的禮物就是桌遊, 透過桌遊今年的課程變得更立體了, 透過桌遊課程變得更多的歡樂更多的體驗,而參與與快樂兩個因素,也讓學習的效果得以提升。看到學習者在課堂上更加投入,感受更深而有利於未來的行為改變,我也因此而感動,所以對我而言真正的禮物其實不是桌遊, 而是突破我過去上課的「慣性」。

001.png

我常在課堂上遇到一些朋友抱怨自己的工作,抱怨工作沒有樂趣、賺不到錢、沒有前途。我會問他們那麼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換工作呢?他們給我的答案幾乎都是「除了這個我好像什麼都不會」這個熟悉的答案曾經也發生在我的身上。

 

其實不止上班族,包括了很多老闆都會覺得自己好像除了最熟悉的產業其他的都不熟悉,我覺得這是牽絆台灣產業最可怕的隱性病就是「慣性」。

 

過去我們歌頌與強調的是熟能生巧、豐富的經驗,或一技在身勝過家財萬貫,但是在跨界競爭、外行人打敗內行人的時代,經驗反而變成很多企業與職場人的包袱,甚至很多人還以此包袱而沾沾自喜。

002.png

我最常舉的案例就是Apple,一個原本是電腦產業的公司,先作了一個音樂撥放器iPod,直接撂倒纏鬥多年的四大唱片公司。接下來又做了iPhone把市佔率30%的Nokia直接幹掉,Nokia的CEO感慨的說「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但不知為什麼,我們輸了。」

 

這麼說起來「慣性」好像一無是處,其實並非如此,慣性可以讓我們內心產生無比的安全感,譬如說當進入社會或剛進一家企業。因為陌生的人、接觸的工作、辦公室或機器…,因為不習慣而惶惶不安,但時間久了大部分的人會在這個環境熟悉習慣了,就會產生安全感。但隨時間拉長心態上慢慢的也會安逸鬆懈了,對周圍環境的變化不再鈍化了,甚至因為工作太熟悉了,缺乏自我學習的想法,甚至開始排斥改變。

100.png

過去這樣的安全感與慣性是企業與社會穩定的力量,但是當人工智慧、機器人 的功能越來越強化,未來會有很多的工作會被取代,有一篇文章預估美國47%的工作會被人工智慧與繼續念書取代。但是我發現台灣很多上班族是乎有這樣子的意識,但沒有這樣的覺悟更缺乏實際的行動。我忽然想起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句話「居安思危」,實在是不變的真理。

002.jpg

這幾年國家與企業都高喊創新,但為什麼創新的能力似乎還是少數人所擁有?家泰個人的淺見是,當我們無法把創新與改變成為生活方式,而不是一門工作技術與技巧,創新才有可能成為企業與國家前進的力量。

 

關於創新與改變我常常在課堂上要求大家從生活上做三個改變

1.領領域的學習和閱讀,不要讓自己只在單一領域熟悉

2.認識跟自己不一樣的人,透過交流與激盪可以讓自己眼界大開

3.上下班不要走固定的路線,至少每個星期走不同的路線

003.png

當自己習慣改變,就比較有可能讓自己從慣性的束縛中鬆綁,如果可以最好一兩年就換職務學習,如果要換工作最好到不同的產業,如果可以訂閱不同領域的電子報學習。

 

所以,2017年您準備好要給自己什麼樣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