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代接班-企業負責人的角色-2

 

許多骨董字畫的收藏玩家都認同一句話「欣於所遇,暫得於己」,意思是說這些收藏品並不是我的,只是機緣到了在我手上,尤其是字畫上多收藏家的落款,但最後家道中落了,於是又流落在人間。其實不只是字畫,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財富、關係、名聲…,最後兩腳一伸什麼都帶不走,其實這個道理哪個人不懂,只是放不下啊!

 

但對企業負責人,尤其是創辦人擱不下的更多是情感,對企業、對員工、對回憶放下了好像這一生不曾來過,那種失落感會讓他們走不開,這是人之常情,但形成這樣的結果其實是有源頭的。

 

華人文化特別推崇勤苦奮鬥和公而忘私,小時候學的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出社會學的是台塑集團往永慶先生的刻苦成長。所以成功企業的創辦人,在企業成長的過程中常常把可以運用的時間100%投入企業的經營。一來關係著企業的成敗,二來輿論特別喜歡歌頌這種公而忘私的精神,一旦企業成功了,創業過程中每天睡三小時,為了員工軋三點半,就成了企業家成功之外的美譽,但是這真的是最好或唯一的方式嗎?

 

華人社會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太深了,表面上對追求享受、快樂採取鄙夷、貶低的認知,但這樣的壓抑其實是不人性的。因此輿論推崇的是成功的企業家仍開著十幾年的老車(其實不環保也不安全)、穿著舊西奘、舊皮鞋、舊公事包,最好在離開人世的那一天都還在工作,這樣才是成功企業家的典範,這樣的思維深深地影響老一輩的企業家。

 

於是,功成名就了也大敢對自己好,所以不可能培養自己的興趣探索人生的其他可能,即便是打高爾夫球或其他興趣多是為了工作或收藏投資,至於自己真正的興趣,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所以對這些創辦人而言,一旦交棒了並且不再插手企業經營,似乎也等於宣告生命結束了。

 

但是我們看國外很多企業創辦人,比較資深的比爾蓋茲、甲骨文艾利森、星巴克創辦人霍華德,他們的興趣、閱讀的書籍都相當的廣泛,當然也懂得安排自己的接班計劃而交班。反觀國內企業,多少企業交棒喊了很多年始終只聞風聲但不見實際行動,大多數都是創辦人重病甚至往生才真正交棒,好像又回到了過去的皇帝駕崩太子才就任的感覺。

 

另一個影響負責人交棒的原因就是不信任,不論是交給自己的兒子或專業經理人,這又是一個人性大考驗,如同領導課程中的「授權」,主管必須在開始授權的時候忍受部屬效率不彰、犯錯,如同新手駕駛的狀況百出。企業創辦人把公司從無到有的創立,那怕是從小跟在旁邊學習的兒子,也無法比他更熟悉,可以一上任就順利接班真的很難,於是有些創辦人又默默地回鍋了。

 

「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創辦人如果好好的體悟其中的道理,在企業上軌道之後,學習把經營的事務跟自己的孩子與專業經理人分攤,然後再去思考自己的人生路,享受創業以外的人生,何嘗不可能又有新的契機,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粒子不勝其數。

 

真正成功的企業家不是成就自己的名聲,而是創造更多的舞台,讓更多人因他而更好,培育更多的企業家,更多人的感恩,這條路才是真正的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接班 二代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