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診斷室》換到什麼樣的工作最有前途?

 

再過三個星期就是農曆過年了,我相信有不少的朋友心裡面都在規劃,準備過完年後換到好的工作,但是到底什麼是好的工作呢?很多人用產業別的方式來尋找好的工作,可能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很辛苦,賺不到什麼錢,也許換一個有前途的產業,就可以不用那麼辛苦又能賺到錢。

http://udn.com/news/story/7266/2216593   

無視預警 菜農「賭一把」導致滯銷價崩

有多少人找工作的心態,也像農民種菜一樣只是盲目的跟風,而缺乏理性的分析

 

如果你心裡面是這樣子的想法,那我真的要提醒您這樣的想法非常的危險,因為未來的職場有兩個最大競爭者,一個叫做機器人一個叫做人工智慧,換句話說現在你認為有前途的產業,極有可能在未來不是被機器取代了你的工作,就是被人工智慧取代了,所以與其選擇什麼樣的產業最有前途,倒不如從另外3個角度思考。

 

一、工作當然要越換越好才值得

既然是主動換工作,當然是要越換越好這樣才值得,但有不少的朋友是因為跟主管處不來,或者是跟同事的相處有問題,或因為作的內容不是他自己所喜歡,所以想要換工作。

如果是基於想要逃避哪些因素而換工作,極有可能會在下一份工作又遇到了同樣或類似的問題,所以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而換了工作,很容易遇到越和越差的情況。

當然我也遇過一些朋友他們可能對自己不是很有自信,雖然遇到了一個還不錯的工作但會猶豫不決,其實是上天的機緣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與其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我反而會思考如何把這份工作作法來爭取,畢竟任何工作最難能可貴的價值叫經驗

 

二、正向表列希望的工作條件

既然想要把工作越換越好,那麼思考的方式我就非常的重要,也就把我希望具備的工作條件正向表列出來。

以我從第一份工作換到第二份工作為例,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房屋仲介,在我那個年代來房屋仲介的是沒有執照的,因為入門門檻非常的低,所以常常遇到惡性競爭的同業。

所以我在找第二份工作的時候,證照就是我優先考慮的項目,再加上了其他的條件就篩選出證券業,結果我一待就是15年。所以你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先想明白那些工作條件,但不是離家比較近,與主管合得來等等之類,因為這樣的條件並不會帶給你在職場裡面的競爭力。

人工智慧的時代,如果你的未來的工作需要更多的想像力、人際關係、同理心,擁有這種條件的工作是比較不會被人工智慧所取代,所以你是否也想清楚了你要怎麼去正向表列下一份工作的條

 

三、找到自己擅長或感興趣的工作

如果您在職場已經超過15年了,在尋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也許考慮的角度就不再是找自己適合的工作。

因為職場裡的職銜、收入對剛進入職場的人是有很大的激勵效果,但隨著職場生涯的發展,這些形而外的表徵意義越來越式微,相反的內心的力量相對而言是比要重要的。

這時候,如果工作可以發揮自己擅長的,或者感興趣的工作,他的成就感越大。所以建議每一個朋友,除了工作之外一定要培養興趣,並且認識自己,才能讓自己在35歲之後在職場上更快樂。我認識太多一輩子在職場打拼,但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的遊魂,這樣的人生態苦了。

 

再爛的產業都有獲利的公司

在好的產業也有賠錢的公司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才能找到讓自己如魚的水的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換工作 找工作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