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診斷室》如何與惡意中傷的同事相處

 

柔甄原本在A銀行擔任理專因為業績很好就被B銀行挖角,B銀行的產品線比較豐富,加上後臺的支援系統更快速即時,柔甄更是如魚得水業績好的不得了,而受到分行經理與高層的重視。

這種後來居上的情況當然讓原本分行裡的一些同事感到很吃味,其中一位廖襄理,因為有幾個客戶跟柔甄重疊,而主管的處理方式讓廖襄遷怒柔甄,於是很多難聽的流言就在分行裡流傳,甚至離譜到自己以前的同事都打電話來關心。

柔甄當然很氣,也知道應該是廖襄理搞的鬼,但苦無證據實在是不知道怎麼半才好,好幾次下了班一個人邊走邊掉眼淚,很想離開這家銀行走出是非之地,但我問她是不是到別家銀行就不會有同樣的情況發生,她搖了搖頭。因為在A銀行的時候,也是有同事嫉妒她而處不來,只是不會像廖講那麼難聽的話。

我跟她說「不遭人嫉是庸才」,妳長得漂亮業績又好錢賺的又多,老天爺就會幫妳戳個洞讓妳來修補,否則人生太圓滿了,可不是好事。當然對方惡意中傷妳的是一定要處理,特別是牽涉到妳的私生活清白,最容易被人添油加醋的傳播,如果不處理流言未必會消失,甚至可能變本加厲。

柔甄說她請主管處理,但主管的態度似乎很消極,所以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半才好,委屈的感覺一來眼淚又掉了下來。

我說主管無法處理是正常的,因為缺乏證據,頂多把兩個人叫進辦公室了解一下,但造謠的人一定抵死不承認,主管能怎樣十之八九不了了之,但受害人的聲譽該如何挽回該如何反應

我跟柔甄建議,這事只能私了不要讓主管為難,否則到頭來連主管都覺得妳是燙手山芋,在這家公司就更難混了,何況流言也牽涉到了主管。

一、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雖然一些同事會吃味,但未必會直接或主動與她為敵,所以她一定要化敵為友,低姿態的示好,讓這些人從反對到中立,如果可以拉幾個過來當好友,多跟他們私下吃飯聊天,至少跟著搧風點火的人就少了,謠言也要有人散步啊

二、綿裡藏針、指桑罵槐、反話正說

既然廖襄理絕對不會承認自己就是造謠的人,乾脆將計就計在公開場合這麼說

柔甄廖襄理您一定有聽到一些不利於我的謠言。廖當然說不是他說的

柔甄:我也覺得廖襄理文質彬彬,絕對不會講這種缺德傷人的話。廖啞巴吃黃蓮,嘔在心裡口難開。

柔甄:所以我也拜託廖襄理,以後如果有聽到別人造謠,不光是針對我,對我們分行的任何一個夥伴有不實的造謠,傷害內部團結的人,我們一起揪出來好嗎?廖能說不嗎?心理嘔到瘀血了吧

三、把私事變成公事

剛剛第三句話就是把自己受到的委屈,變成大家都有可能遇到的狀況,把自己從受害者跳出來,一起維護大家的名譽。

大多數的朋友遇到這樣的事,除了覺得自己很委屈難過,很容易被自己的情緒所羈絆,當自己落入了被害者的情結,而到處傾訴,很容易讓自己從被害者,變成大家不喜歡的人。

所以把它變成公共議題,讓自己變成團隊名譽的捍衛者,才有可能贏得其他同事的支持。

有人就有利害,有利害就有衝突有是非,與其把它看得太嚴重,不如淡而視之。除非自己只是一個nobody根本沒人把妳看在眼裡,把這種事當成職場或生活中必然會發生的事,少一點情緒,就快一點走出陰霾,才有可能化危機為轉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傷 職場 流言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