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上台恐懼症

001.jpg

 

You 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RKRsrszctA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NA8Apq

Spotify   https://reurl.cc/Lmxm79

KKbox  https://reurl.cc/yrbrel

Soundon   https://sndn.link/ad/lJQOMo

First Story  https://reurl.cc/9GAG5v

如果你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效,那麼我要告訴你這是正常的,就像一個人長期因為生活習慣而生病,醫生只能減緩病人的不舒服,但無法根治病人的問題。所以你如果有上台恐懼症,不管你如何深呼吸,如何安撫自己的情緒,能夠得到的效果都有限,那麼到底該如何克服上台恐懼症,或拿了麥克風腦袋就一片空白呢?上台恐懼的主要原因每個人都不大相同,但大多有一個共通點,怕講的不好怎麼辦,因為很多人從小到大都靠著父母的認可成長,進入職場看主管的眼色,甚至有些人還會看另一半的眼色,久而久之養成了追求被他人認同的慣性。
 

這樣的情緒造成很多人,還沒上台就開始擔心,萬一獎的不好怎麼辦?抱著這樣的心情不論你如何深呼吸,心情的緊張都是無法消除的。
通常遇到有這種症狀的朋友,我的建議是先假設最糟的狀況會如何?其實很多時候知道講砸了也不會怎麼樣,面對最壞的狀況自己可以接受,上台的恐懼心理就自然消失了。

 

準備不足也是許多朋友上台會恐懼的主要原因,但是要準備到什程度才能降低緊張呢?

準備不是要你把演講稿背的滾瓜爛熟,對一般人而言不是自己的東西,在怎麼被還是容易忘,於是不管幾次練習中間還是會斷稿,當然就越練習越緊張。

練習的主要目的是把講稿變成自己的內容,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去認識講稿,再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內容,當我們把講稿變成自己思想的一部分,上台不需要背稿,自然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另外,從長期的角度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而且講出來。用大家常用的講法就是培養自己獨立思考與表達的能力,當一個人平常對身邊的事物都有經過思考的觀點甚至講出來。久而久之,就算臨時被抓上台演講,也能夠很快的言之有物,無需太多的事前準備,因為平常就有自我訓練。

所以親愛的朋友,您是否準備開始訓練自己上台的功夫?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