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優雅的拒絕別人

001.jpg

優雅不止是自己優雅的拒絕,還包括了讓對方也優雅地接受被拒絕,前者操之在己,而後者則需要一些小技巧。

拒絕不是一門藝術,而一種同理心與技術,首先會讓我們為難的拒絕不外乎兩種人提出來,一種在乎我們的好朋友,所以當我們表達自己的為難,因為是好朋友他就知道不該繼續要求。一種不在乎我們的人,既然對方都不在乎我們了,那麼拒絕他們提出的無理要求,其實只是剛剛好而已,只是要如何顧及對方的感覺,這才是關鍵。

更何況當濫好人是很糟糕的行為,不但苦到自己,常常也間接傷害到自己所愛的家人,但很多朋友因為不想(擔心)得罪對方,或不知道如何婉轉的拒絕,於是答應了超出自己能力或者根本就不甘願的工作。我們也常常聽聞有些時候因為禁不起人情壓力而當了保人,最後不只是要扛起別人的債務,甚至連累家人也時有耳聞。

 

但是要如何優雅的拒絕別人呢?

 

一、不用急著說NO

很多人請對方幫忙的時候,其實自己心裡也是挺不踏實的,有可能要幫忙的事其實挺困難的,有可能覺得跟對方交情沒那麼深,甚至有些人只是勉強自己開口,所以對方自己也挺心虛的,常常才說出口,自己就退縮了。

 

下次要拒絕別人前,不妨先用無辜的眼神看著對方,或者用一個單音譬如說「嗯」然後拉長一點,也許對方就會說「沒關係,我自己處理就好了」,或「我請XXX處理就好了」。

 

二、不要讓自己輸在聲音和表情

要讓對方感到優雅不會覺得不舒服,首先是自己的表達方式

您應該遇過這樣的人,他拒絕你的表情比他說「NO」還要傷人,有些人的表情就是一副不屑我幹嘛要幫你,有些人的表情則是讓人覺得「終於讓我逮到機會可以修理你了…,怪怪隆地咚,就是有人這時候就變成了天才演員了。

 

至於聲音,拒絕別人的語調少用高與重的語調,這樣的語調很容易讓小事變成大事,結果彼此都尷尬。

 

三、絕對不要翻舊帳

我就認識一個這樣的人,每次拒絕對方之前幾乎都會說「上一次我請你XXX,你就拒絕我了,這次我幹嘛要幫你?」哇靠這種事情的好記性,還說的真是清楚,不但自己不開心,對方也覺得尷尬甚至憤怒吧

 

四、創造緩衝區

有些人急性子+直腸子,對方才說完甚至還沒說完,這些急性子的人就馬上說「沒辦法」、「做不到」、「不可能」,這麼急著拒絕對方,可別以為對方會覺得你很有效率與真性情,對方只會覺得你連考慮都不考慮,連想一下看有沒有機會幫我都不要就直接拒絕了,需要這麼絕情嗎?

 

你可以說我打個電話確認,或查一下行事曆…,緩衝不是讓對方覺得有希望,而是不要讓對方覺得馬上被拒絕的感覺,那真的很糟。

 

五、找到彼此能夠接受的說法

有一次在課堂上談到這個話題,有一個夥伴就抱怨,他跟一個認識十多年的朋友周轉50萬,結果這個老同事不止一口就拒絕了,還趁機說教「存錢的重要性」,讓他當場差點說出氣話。

但他也說到,因為一下子找不到人借,所以只好硬著頭皮跟一個平常很節儉,但不是往來很密切的同事開口,他以為這個同事會跟那個朋友的反應一樣。沒想到這個朋友竟然說他要問問太太的意見,晚點回復他答案,雖然因為太太不贊成而沒借他,他一點也不會覺得不舒服。

最好用的方法就是黑白臉,找另外一個人扮演拒絕的角色,創造彼此的緩衝區,萬一對方不死心,也會因為拒絕的人不是自己,而無從甩賴。

 

能夠讓對方優雅的接受自己的拒絕,不但不會因為對方覺得沒面子而交惡,如果在拒絕的同時,提供一些想法和提醒,解決了對方的問題,對方也許會感激你沒有事不關己而袖手旁觀,反而為他想而感動,進而加深彼此的友誼,這也是一種意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