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來者不善的四種提問

079.jpg

不論是職場還是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提問,大部分問你問題的人都沒有惡意,但是遇到一次來者不善的人,可能就讓已吃足了苦頭。特別容易發生在開會、糾紛、溝通協調或者彼此關係不對盤時,都會遇到帶著惡意的提問。

那麼身為專業人士的您,遇到上述的狀況該如何回應呢?

這些來者不善的提問,大概可以歸類為以上四種

1.不給您回答的機會,不斷的提出問題,或者打斷您的回答

這種人通常屬於比較強勢型,喜歡主導(不少主管或老闆都是),提問只是他的表達方式,其實根本沒打算聽您的回答。

遇到這種情況,我建議您演演戲就好了,如果您的主管用責備語氣的問您,您就用懺悔的表情回應,如果他的口吻充滿期待,您就用肯定式的簡單語句回應。

總之遇到這種狀況,您若是認真的想回答,您就輸了。

2.會給您回答問題,但是當您說出他想要的內容時,馬上喊卡,然後斷章取義只取他想要的那一段。

通常在辯論比賽出現這種狀況比較多,因為對方的目的只是想要擊敗您,因為是您自己說的,被他斷章取義之後,很容易變成自己否定自己,這樣的情況實在是防不勝防。

只能說,如果吃了一次虧,而您又是不善言辭的人,選擇沉默不要回應可能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但是您如果覺得自己口才不錯,也想教訓對方,那麼設計題目以牙還牙,讓他自嘗苦果也是不錯的方法。

3.是非題

4.選擇題

這種限制回答方向的提問,往往背後都有他的目的,所以回答任何一個答案往往都會被延伸,變成對他有利的推演,反而讓自己啞巴吃黃蓮。

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最好先爭取讓自己思考的時間,您可以用反問的方式把提問問清楚,或者對對方表達讚美欣賞的態度,一方面爭取思考的時間,一方面看對方的態度來判斷。

更何況很多問題不是只能回答YES or NO,或者只能以他的答案回答,這些限制回答的提問,還是多想想再看怎回答比較好。

當然,有些人回答問題的時候態度不構誠懇,回答的內容閃爍不定,這對自己都不是加分的方式,就算答案對了也無法得到對方的認同,建議您回答問題的時候,還是表現的認真謹慎,才可能取信於對方。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