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校長用這招就可以化解危機

999.jpg

前幾天李家同校長到金門大學演講,在致詞時因為台下學生進進出出而開炮,進而引發網路論壇與媒體的討論和論戰。姑且不論李校長開炮對或不對,但除了開炮之外,李校長有沒有更好的化解方式?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幽默感,更何況當天金門大學校長已經緩頰的說,因為空調的問題大家耐不住,李校長其實只要順水推舟,就可以給大家台階下。可惜他有他的堅持,於是就變成這幾天沸沸揚揚的新聞了。

如果我是李校長我會這麼說,「剛剛校長有跟我說,因為空調壞了所以各位很辛苦,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上一次大家都在聽演講,是因為冷氣沒壞掉。」當大家笑完了,是不是也更願意聽演講者接下來的內容。

更奇怪的是明明要罵的是離場的人,反而乖乖留下來的人要被罵。這就像公司主管開會,大罵開會遲到的人,結果是準時開會的人被挨罵,這是非常奇怪的事。

最近另一個也是責備學生的就是前總統馬英九,他說台灣學生英語不如人,歸咎原因就是不用功。因為李校長的新聞比較大,這個新聞就比較沒人注意,一樣是畢業典禮,但是雖然愛之深,但不必責之切。

同樣的目的我會這麼說,我很羨慕現在學生有很多學語文的管道,加上每個人都有手機,隨時隨地可以上網,網路資源取之不絕,我以前只能抱著字典死背,難怪我太太都叫我死腦筋。

但是要有幽默感,

一、要放下自己的感覺,因為幽默感的呈現方式之一,就是虧自己,但對那些已經習慣光環的人,這點就很難了。當一個人已經習慣自己是對的,很難用自嘲的方式來化解尷尬。

二、順水推舟借花獻佛,以現場擁有的資源加以運用,順著別人的話語繼續延伸,鋪梗然後在出奇不意,自然就會製造笑點。

三、平常多觀察別人如何運用幽默感,有好的學習典範,會比自己摸索學習的更快。

時代不斷的在改變,很多價值觀譬如說尊重就跟以前不一樣了,但人們追求快樂是不會改變的,所以手機運用的前三名是遊戲、看片和社交,讓自己變的更有幽默感,也會讓自己更受歡迎。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