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對話的最高境界

1500026151083.jpg

今天下午去一個高爾夫球俱樂部,為100多位銀行高層分享,為了避免內容的殘缺不足,我用之前120分鐘的PPT講90分鐘,助教原本很擔心我會超時,沒想到90分鐘一到我就剛好結束,直誇我的時機掌控太到位了。

其實從我開始接觸講師的事業,我對自己要求的第一條就是準時下課,因為自己當觀眾的時候,每當講師時間到了不下課,不論是因為講不完所以延誤,還是因為太精采而延長,我心裡都會有點不耐煩。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衡量一個人最基本的標準,所以下課時間到了就下課,才不會讓自己先討厭自己。

再者,從人性的心理層面,剛剛好、八分飽其實是最舒服的狀態,所以不論是聊天還是授課我都認為,讓對方感到意猶未就像八分飽的感覺是最舒服的。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得先節制自己的表現慾望,以及內容恰如其分的傳遞,不多也不少剛剛好就好。

所以下次跟人對話,您不妨也試試看用剛剛好的方式規劃,也許您會發現一種完全不同的感覺唷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