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報就是要自我介紹和說笑話啊

 

最近一個上過簡報課程的夥伴問我,他說最近常收到關於簡報的文章,這些文章不約而同的說,簡報時不要自我介紹和說笑話開場,他很困惑想聽聽看我的看法?

這年頭網路的資料太多,為了吸引讀者的眼球,標題和內容都要偏向聳動才會有人閱讀,我當然也很喜歡運用這樣的方式。擔有時候聳動過頭了,難免走偏鋒而失去客觀性,反而容易造成不知情者的誤解。譬如說「簡報時不要自我介紹和說笑話開場」。

我能理解會有這樣的觀點,是因為過去有太多在簡報的時候,花太多時間在自我介紹,或者為了說笑話而說笑話,造成時間的浪費與話題無法連結。但如果不自我介紹觀眾怎麼知道今天簡報的人是誰,或者如果笑話說的好而且跟主題、內容連結,讓觀眾一開始就張開嘴巴了,那麼簡報的成功機率不是很高。

所以重點不是要說什麼或不說什麼,而是這些內容是否能夠跟簡報主題、內容可以連結,吸引觀眾的注意力,達到簡報的目標。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不論簡報的開場用任何方式,都必須為了接下來的內容而設計,能夠成功吸引觀眾聽簡報,自我介紹、說笑話、變魔術,又何必自我設限。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