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主管如何讓主管與部屬都喜歡你

 

身為主管承上啟下相當的辛苦也不簡單,要讓主管滿意,又要讓部屬買單,對上與對下的溝通都是技術,所以很多時候說真話未必對自己有利,而是要說對自己有幫助的話。

職場的上下關係非常的微妙,就像古時候皇帝跟太子之間的敏感,通常你的的主管會希望你能幹一點,這樣他才不用太操心,但是如果你太能幹了,對某些自信心不足,或器量比較不寬闊的主管,又不免會擔心你會超越他甚至取代他,特別是正副主管之間的關係更是如此。

想讓主管對你放心的方法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讓他覺得你對他有所求,他可以掌握你的慾望,這時候他會比較有安全感一點。所以千萬不要跟主管說你是無所求的人,因為主管對無所求的解釋是「無法掌控你的需求」,或因為無所求所以對主管也不用太理會。

不論是哪一個思考方向,主管對你一定都會有戒心,相對而言很多事給你的授權就會有所限制,所以不妨讓你的主管知道你的慾望,讓他覺得可以掌控你的需求。但是也千萬要記得,不要讓自己的慾望太大了,因為一個野心太大的部屬,也是會引起主管的戒心。

再看看你跟部屬的關係,你覺得部屬為什麼死心塌地的支持你?無非是希望一人得道,可以雞犬升天。除了平常的相處很重要,部屬也希望遇到可以在職場過關斬將步步高升的主管,然後帶著他們一起升官發財。

相反的,如果遇到主管只想要退休或缺乏企圖心的,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企圖心的部屬一定會想另謀明主。所以主管要常常跟部屬築夢、談願景,告訴部屬跟著就是吃香喝辣的,當然也是要有真本事,以及願意分享,自然會吸引一堆的追隨者。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些部屬是不是太自私了,有好處才願意相挺。但話說回來,胸懷壯志有本事的人,哪個不希望在職場找到自己的舞台?這並不是自私,而是主管本來就要創造部屬的機會。

十幾年前我在證券公司開設新分公司,我從其他券商找了一些好手加入,有幾位就有問我是否會在這家公司待很久,因為他們是看著我的真誠邀請才加入。但我很老實地跟他們說,我只是專業經理人,就算我想留公司也有輪調的制度,而且我也有自己的生涯規劃,但是,只要我離開這家分公司,我一定會爭取最適合的主管繼續帶領這家公司。因為我的真誠與承諾,讓他們放心的加入,好幾個現在都還在這家分公司服務呢?

所以,身為主管千萬不要真的以為說真話就是真誠的表現,說話前還是先用同理心去思考,才不會真心換來絕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