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管溝通的八大禁忌

001.jpg

與主管溝通與其說是一門學問,但我更覺得是我一種自我提升與成長的過程,純粹的視為溝通的事情,實在是太可惜了。

尤其是跟主管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先搞清楚狀況,直接踩到地雷,恐怕任你的能力再強,口才再好,都很難挽回主管心中對這個人的負面印象。

1.肢體動作沒有注意尊卑

很多主管會在辦公室走動,一來進行走動式管理、二來可以直接跟部屬溝通或聊天,我常常看到許多人,當主管走到他旁邊或前面跟他說話。

有時候可能忙於手上的工作,但有更多人是完全不知道該站起來,結果就變成主管站著部屬坐著的奇怪現象。還有人跟主管說話的時候雙手抱胸、或手的動作太大、聲音太大聲、語氣太強烈…,都是直接讓主管感到不舒服不被尊重的肢體動作。

2.直接與主管唱反調甚至頂撞

一般人都無法接受別人不同的意見,何況是主管與部屬之間的關係,不只是讓主管覺得不舒服,更覺得不被尊重。雖然有人說,主管要有接受部屬表達不同意見的雅量,但我更認為,部屬在表達不同意見時,也要思考怎麼說更能夠讓自己的意見被管接受,更不要說有些人會在會議上直接頂撞主管,這都是嚴重傷害自己與主管之間的關係。

3.直接甚至公開指出主管的錯誤

延續第2點,有些人不只是表達自己不同的意見,更直接點出主管的錯誤,這樣的態度有兩大風險

 A.很多人無法理解主管的高度與難處,很多時候主管不是說錯了,而是他的立場有些話很難說,於是直接指出主管的錯誤,也顯示自己的高度與層次是不夠的。

 B.主管真的錯了,於是主管的面子更掛不住了,運氣好遇到主管氣量真的很大的,也許會感謝你提醒他,但小心更多情況是惱羞成怒,不只當下氣氛很尷尬,自己以後的日子就難過了。

4.讓主管覺得你比他高明

我年輕的時候說話直來直往,說的好聽是沒心機,說的實在就是白目。

有一次跟主管討論一件事,結果主管說「家泰你怎麼那麼厲害,我想很久都想不出來,你怎麼這麼快就想出來了」,而我竟然還得意洋洋地說,「我覺得很簡單啊!一下子就想出來了。」

可想而知,我後來被他修理得很慘!

功高震主絕對是職場大忌啊!

如何避免功高震主又能展現能力

https://adolphalex.pixnet.net/blog/post/118925939-%E5%A6%82%E4%BD%95%E9%81%BF%E5%85%8D%E5%8A%9F%E9%AB%98%E9%9C%87%E4%B8%BB%E5%8F%88%E8%83%BD%E5%B1%95%E7%8F%BE%E8%83%BD%E5%8A%9B%EF%BC%9F

5.不知感恩獨佔功勞

前面講到功高震主是職場大忌,同樣的不知感恩獨佔功勞也是大忌。

還在職場工作時,有一次公司年度主管會議與頒獎,有一位主管因為績效很好所以上台領獎,在表達感謝的時候,感謝了父母、他的信仰以及這段時間的努力,就是沒提到感謝主管與工作團隊。

剛巧他的主管坐在我斜前方,當時只覺得他的臉色有點奇怪,後來這位主管就調整職務,但了解實情的人都知道是明升暗降,沒多久就抑鬱寡歡的離職了。

6.一昧的唱高調缺乏具體做法

有些人很會說大話,對預期的成效誇大隊要投入的資源簡化,如果沒有仔細聽很容易就讓人心動想要支持,但很多主管的實務經驗豐富,部屬的表達是不是膨風,其實都是心知肚明,當然也會留下很爛的印象。

但話說回來,有些人跟主管報告時候一昧的悲觀,其實一樣會讓主管對這個人失去信心,也是不好的方式,取其平衡最好。

7.推卸責任不斷地甩鍋

縱然不是邀功諉過的人,許多人與主管溝通為什麼失敗或未依規定完成,尤其是遇到嚴厲的主管很容易就會找理由,企圖讓自己不會被責罵。

其實聰明的人都知道,直接坦承失敗或未依規定完成,其實是最好的方法,有些主管看的是態度,尤其是明知這個任務的難度很高,主管自己也心知肚明成功的機會不大,再看到部屬承擔的態度,反而會留下好印象。

承認錯誤有一個小秘訣跟大家分享,以虛待實,只談心理的懊悔、難受、自我責難,就是不談如何自我處分,態度非常誠懇,歸屬責任有待釐清。

8.把主管私下跟你說的事公開

通常會被說出來的多是主管對他的肯定與嘉勉,甚至是一些期約承諾,而說出來的人都樹是想透過這些主管私下說的事,能夠發生對自己有利的事,但實際上恰恰相反。

主管對他的肯定與嘉勉,有可能主管對每個人都這麼說,說的人洋洋得意,聽到的人不是覺得小題大作,就是對主管的感覺下降(原來主管跟每個人都這樣說)、換句話說傳到主管耳裡,主管肯定覺得這傢伙嘴鵯太不牢靠而選擇保持距離。

如果說的是期約承諾更糟糕,其他人一定會繪聲繪影地說他跟主管的關係…,如果主管與部屬不同性別,那麼八卦常常傳得更難聽,主管如果知道了,不要說原本的承諾就泡湯了,火冒三丈可要找機會好好地修理。

 

所以千萬不要踩到了這八大禁忌,否則一旦主管對部屬產生了負面的印象,那可是要事倍功半才有改變的機會。

 

與主管溝通的七個要領

A.站在相同的高度才能溝通

B.把跟主管溝通變成一種習慣

C.瞭解主管的溝通習慣

D.搞清楚自己的目的再開口

E.先思考怎麼說最得體也聽到重點

F.遇到問題或困難主動溝通

G.判斷說話場合與時機開口才有效

主管溝通的三不三要

三不:不要爭辯、-不要讓主管沒面子、不要直接拒絕

三要:要讓主管感受到真誠、要瞭解主管的期望、要用正面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