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乃麟罵人與唐從聖道歉的藝術

001.jpg

這幾天演藝圈吵得最兇的新聞莫過於徐乃麟先生在攝影棚用國罵飆唐從聖先生。

我從爆料公社的影片上看到徐乃麟先生當天確實情緒爆走,氣呼呼地對唐先生用國台語國罵,而唐先生的道歉在我看起來只是解釋,並沒有達到道歉止怒的效果,當然用三字經飆罵一定優先檢討,但被罵的人是否就是弱者呢?

身為演藝圈的「哥」、「姐」字輩的人,就得認知今天別人稱你為乃哥、瓜哥、菲哥…,並不是因為你做的久,而是因為值得被敬重。所謂的敬重是指這個人的言、行值得後輩學習,因此要比一般人更懂得謹言慎行,才能讓自己在圈子裡成為長青樹,乃哥在片子裡有自言自語了兩次,說自己的脾氣不好都是被激怒的,但所謂的脾氣好,不就是指就算別人激怒自己,依然可以控制情緒嗎?所以千萬不要把自己的缺點,歸咎於別人。

還原當天的情況,因為乃哥的隊伍一直輸,唐從聖先生就不斷的揶揄乃哥「輸不起」,唐從聖先生說他是為了節目的效果,但這樣的表達方式讓乃哥的情緒失控了,又或者兩個人之前就有芥蒂,總之唐從聖先生這次真的把乃哥惹毛了。

以上是新聞報導的內容,如果你是乃哥難道只能夠讓自己的情緒爆走嗎?

我認為至少有以下四個方式可以處理:

1.暫停錄影,跟唐從聖先生溝通,表達對他所謂的節目效果感到不舒服,要求他停止繼續用這樣的方式羞辱他的團隊。

2.接下來在節目進行的過程中,如果唐從聖先生沒有自我約束,就可以再次要求暫停錄影,除非唐從聖先生跟他的團隊道歉,否則今天就不必再錄了。

3.如果乃哥的演技好,可以當場紅了眼眶,然後說因為唐從聖先生這樣沒有節制的羞辱他的團隊,讓他覺得自己很對不起這個團隊,所以悲從中來掉下男兒淚,這樣唐從聖先生也許就會變成眾矢之的,而自己則贏得性情中人的美名。

4.當天不處理,事後找其他藝人閒聊的過程中,把唐從聖先生的行為對他的團隊造成的不舒服表達出來,並表示當天為了節目的順利錄影,把心裡的委屈忍了下來,讓這位藝人把訊息釋放。

古人說,一個人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與嘴巴,比攻下一個城池的力量還大,事實證明讓自己的情緒爆走用三字經罵對方,既無法平息自己的情緒,更讓自己的形象受損。

君子絕交口不出惡言,可見的惡言對自己的形象傷害有多大,更何況現在的社會濫用同情心普遍同情弱者,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又鄉愿,所以網路上一面倒也就不見怪了。

至於道歉要怎麼表現才是有誠意呢?

1.真正的道歉是不解釋的,很多人喜歡一邊道歉一邊解釋,甚至加上「你誤會了」、「我不是這個意思」,當然讓對方覺得更不爽。

2.道歉要心甘情願,很多人是迫於形勢才道歉,其實從不覺得自己有錯,所以你一定聽過有人道歉是這樣說的「那算我的錯,可以了吧」什麼叫算你的錯,那表示自己根本不覺得有錯,聽了更不爽。

3.真正的道歉是不牽拖的,之前就提過很多人道歉都喜歡說三道四,「這事情也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這事情你也有責任」…,諸如此類一定讓對方更火。

4.道歉的肢體語言更重要,雖然不必像日本人那麼喜歡下跪,但是鞠躬、擺手、語調、音量都是展現道歉誠意的要件。

 

至於事隔兩天後,唐從聖先生在直播上痛哭流涕,說不捨自己家人提告,自己情緒失控,決定對徐乃麟先生提告…。也許司法會讓他贏得官司,得到一些金錢的賠償,但不論勝敗他跟對方的恩怨也許永無化解之日(如同張花冠與陳明文現在的情況),但演藝圈就這麼大,難道彼此永遠不相見嗎?

前幾個月長庚林口院區的急診室風波,雖然最後看似急診室的醫生贏了,但輸掉的李石增醫師下台後還不忘補上一刀說,是因為急診室醫生踩到醫院的紅線….,一個本來可以畫下句點的恩怨,結果又留下怨痛的疤痕,而一個人的格局最能夠在這個時候顯現。

還有有些人喜歡用踩別人凸顯自己,譬如說「對方輸不起」不論是不是為了節目效果,這樣的挑釁實在是很粗鄙,更何況「為了節目效果」絕對不能無限上綱,所以之前很多整人節目也都招致非常多的批評。

演藝圈雖然是自稱藝人,雖然都是在演戲,但只有少數人可以真正理解「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罵人演的好對方變成眾矢之的,卻沒有反擊的能力;道歉演的好對方感到無比舒暢,自己還可以贏得美名。

三國演義裡諸葛亮弔祭周瑜的段子是我經常在課堂上運用的內容,諸葛亮在周瑜靈堂前是真的哭還是演只有他自己知道,但讓大家都佩服才是事實,這就是高段的人生。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