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搶了你的功勞,如何贏回來

 

職場裡的人形形色色,有君子當然也會有不是君子的人,當遇到有人用搶功勞、詆毀、抹黑造謠…的方式對待你,除了氣得牙癢癢的還能做甚麼呢?

治勤在一家科技公司擔任企劃副理,常常要跟其他部門的同事做專案的討論,團隊當中有一位剛進公司的伯遠跟他處的很不錯,常常會議結束後還留下來跟他討論與請教,治勤也不藏私地跟伯遠分享他的想法與點子。

隔幾天專案會議的時候,伯遠報告了一個他的想法,但治勤一聽這不就是前幾天他跟伯遠聊天說的嗎?他怎麼完全都沒提到自己,還講得好像完全是他發想的,而且伯遠一邊報告似乎還有意無意的對他露出得意的笑容,治勤氣炸了,但好像只能自己生悶氣。

後來我到治勤的公司授課,治勤跟伯遠都在課堂上,所以治勤只能私下請教我這個狀況該如何處理。說真的,伯遠在課堂上的表現真的很討人喜歡,既認真的聽講做筆記,也會主動提問甚至技巧的讚揚講師。所以聽完治勤的情況讓我有些詫異,但沒有聽到另一方的說詞,其實也不宜貿然判斷,但我畢竟不是它們的主管,這件事我也不宜插手處理他們的恩怨,我便跟治勤分享了處理的方法。

一個多月後,我幾乎忘了這件事,治勤發了mail 跟我說謝謝!

他說後來的專案他又遇到了伯遠,但是熱心的他遇到好學請教的伯遠,又把自己的想法跟他分享了,果然沒多久伯遠就在會議上當成自己的想法邀功。而治勤在伯遠講完之後這麼說的「我覺得伯遠真的是一個很認真的新同事,前幾天我才對伯遠提出了個想法,伯遠說他會回去想想看怎麼做更好,沒想到才幾天的功夫,就把這個想法構思的挺完整的。」治勤一邊說,一邊的微笑看著伯遠點頭,伯遠也只好尷尬的點點頭。

孫子兵法兵勢篇「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也就是大家都聽過的順勢而為,既然伯遠已經邀功了,就算自己可以提出證據說那是自己的點子,但也可能讓伯遠因為輸不起而激辯,到最後常常識一團亂不知道誰真誰假。

順勢而為,既然伯遠想邀功就讓他邀吧!但是把話鋒一轉讓大家知道原本的想法是自己的,因為也給對方留了後路,除非對方實在是不識趣,否則都懂得收手,既保全了自己的機會,也不讓對方難堪,當然對方下次也不感偷你的想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