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

001好奇心.JPG

 

于媽媽是住家附近小吃攤的老闆,不同於一般小吃店沒有音樂或放的音樂千篇一律,于媽媽的店裡的音樂常常都有些不同。有一次店裡客人不多,于媽媽便跟我聊了起來,除了好奇我的工作,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店裡常常有不同的音樂。

原來于媽媽不管是看電視或聽廣播,如果覺得音樂不錯,就會上網去找找看,如果網路上有免費的資源就下載來用。于媽媽真是厲害,難怪你店裡的老客人不少,而且素質還挺高的。

好奇心是人生而有之的能力,所以通常6歲以下的小朋友很喜歡問「為什麼?」等進入國民教育,這樣的好奇心就慢慢消失了,原因很多種就不在這裡贅述,所以我們不是培養好奇心,而是重新找回好奇心。

更何況,在哈佛「教育改變領導小組」教你未來職場需要的七大能力,好奇心與想像力是其中的一個能力,以及達文西的七個天賦,第一個也是好奇心,可見得好奇心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蘋果成熟了會掉下來,只有牛頓有好奇心想知道原因

好奇心可以讓人求知若渴,讓生活津津有味

好奇心可以點燃生命的熱情,拓展知識

好奇心讓人生充滿驚喜

但好奇心也有善良與邪惡的好奇心,譬如說多數人的菸癮一開始都是好奇心,或者因為控制不了自己的好奇心,而做出一些違法的事,然而多數人無法節制的是邪惡的好奇心,卻任由善良的好奇心枯萎。

但是我們要如何找回好奇心呢

1.走出自己人生經驗的框架,主動去探索去學習

2.學習達文西對生命永不滿足,終身學習,不斷追求,才能欲罷不能、渴望、驚訝、不輕易滿足、著迷、懷疑、熱愛、探究。

3.隨身攜帶筆記本,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記錄下來,譬如說走進餐廳「裝潢要花多少錢?」、「老闆為什麼會開餐廳?」、「這道菜怎麼做的?」、「這本MENU可以做的更好嗎?」、「?地板用甚麼顏色最好看」…然後你會發現一個自己原本沒注意到的世界,那裏充滿了樂趣,這就是找回好奇心與生活樂趣最簡單的方法。

擁有好奇心,可以讓一個人持續的學習,所以可以不斷的拓展他的視野。

擁有好奇心,可以讓一個人明白世界是如此的寬廣,讓一個人保持謙虛。

擁有好奇心,可以讓一個知道天下之大可以無盡無窮,進而涵養一個人的格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奇心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