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伸你的聯想力

001聯想力.JPG

有時候老人家的智慧超出我們的想像。

我有個同學住在山上,念書的時候常去他家所以也常常跟他母親聊天,同學的媽媽不識字,可是對於大自然的知識簡直就像一座寶庫。

他們家有養幾隻大狗,有一天同學的媽媽說,狗今年換毛換得太早了,可能冬天會很冷,果然那年陽明山就下雪了。看到燕子低飛就叫我同學趕快收衣服,因為要下雨了,看到黃昏的火燒雲就知道颱風不小。

跟同學的媽媽聊天總可以學到很多有趣的常識,可是我心裡實在很好奇,這些預測能力到底從何而來?她說因為小時候既沒電視也沒廣播,凡事都要憑經驗的累積,以及聽大人的聊天,所以她的很多常識其實也是聽來的,然後經過自己的驗證,變成了可靠的判斷。

這種舉一反三的能力就叫做聯想力。

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How to Think Like Leonardo da Vinci: Seven Steps to Genius Every Day)的的七個天才關聯就是聯想力。聯想力向來是最容易被忽略了,但是現在聯想力的運用已經越來越被重視,因為現在的創新運用的就是聯想力,把兩個本來完全不相關的東西組合,解決了很多原本無解的問題。

譬如說,太陽能發電板是跟葉子的脈絡學習,高速噴射機在高空為了避免結凍而失事,所以會噴除凍機,但除凍機噴灑的機制竟然是跟箭毒蛙學習…還有太多太多都是透過聯想力解決的案例。

聯想力也是一個人在職場展現競爭力的方法,有兩個秘書Amy跟Peggy兩個人同時進公司服務,兩年後Peggy升官又加薪,但Amy還是原地不動所以就覺得是主管偏心,所以就決定找副總提辭呈。

副總聽完了Amy要辭職的理由,便跟Amy說「既然你有想法我也不想阻擋你,那麼有件事還是請你聯繫,優旭科技的張總下星期會來,你幫我確認一下。」於是Amy很快就去處理,然後跟副總報告張總確定會來。副總笑了笑,就請Amy坐下來,他也有事要交辦Peggy,沒多久peggy就走進副總辦公室「楊會計師下個星期三下午14:30會跟兩位會計師一起來,所以我會幫他們安排車位以及會議室,楊會也請副總記得提醒財務部要先把資料準備好。」Peggy說完就離開了辦公室,Amy聽了大概也知道自己輸在哪裡。

很多人的態度就像Amy主管交辦多少做多少,但只有少數人會像peggy發揮聯想力思考,除了主管交辦的事項,還有哪些也要一併處理。

所以聯想力的學習,必然也是自己迫不急待需要培養的,但是聯想力也是有深有淺,這點跟每個人的經驗與常識有極大的相關,畢業在講就跨界的時代,單一的知識已經無法解決現在遇到的很多問題,而當您擁有跨界的常識,在面臨大家束手無策難解的問題,您就可以透過聯想力,讓自己成為風雲人物,那麼該如何培養聯想力呢?

1.平常要多累積看似無用的常識或知識

2.聯想力可以像玩遊戲一樣,比賽誰可以想到的最多

3.有一種桌遊叫故事骰,也是一種訓練把無關的事物聯想成故事的工具

4.訓練自己分析歸納的能力,讓自己可以看到不同事物間的相同點與關聯性

5.不要被自己的眼界所侷限,相信自己需要用的會更多可以做到的會更好

擁有聯想力,可以讓自己的視野可以拓展

擁有聯想力,可以讓自己的知識產生連結

擁有聯想力,可以將自己的常識與知識結合,處理很多原本棘手的問題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