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擴展你想像力

001想像力.JPG

請您用想像力,說出5種天上飛的東西?

如果您覺得很困難,表示您已經被標準答案制約了

如果您的答案是,飛機、鳥…本來就是在天上飛的,表示自己的想像力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轟動一時的日本偶像劇白色巨塔,劇中男主角財前五郎在每次動重要的手術之前,都會想像自己在手術過程中,如何在病患的身體裡快速的切除病體,再快速的縫合結束手術。這樣想像的過程,可以讓財前醫生在手術之前先模擬可能遇到的狀況,也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當然也提高了手術的成功機率。

六歲學齡前的小朋友像像力最高,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而言所有的一切都沒有固定的樣子,房子、車子、各種動物…都可以隨心所欲,對所有的一切都有極大的想像空間,他們也相信童話故事裡的一切,多幸福啊!

但有些父母就會想用自己的認知,去剝奪孩子的想像力,告訴小朋友房子就該長這樣,車子一定是有輪子,聖誕老公公和蜘蛛人都是假的…,我的看法是既殘忍又短視。

台灣的教育走的是唯物主義,認為真實存在的實體才有價值,所以學習的過程中運用的方法以記憶為主,所以只需要記得標準答案。至於思考的過程就不重要。既然聯思考的過程都不重視了,更不認為與答案完全無關,天馬行空、毫無拘束與根據的想像力,就更加不會得到重視。

想像力是一種自由與強大的能力

常常有人問我對於上台的恐懼如何克服,我會提供一種方法就是想像力。如果您也是有上台恐懼症,您是不是在上台之前會不斷的想像等下如果失敗了、出糗了、講砸了…負面的情況,然後越想越可怕就越沒自信?

換句話說,對於XX有恐懼症的人,幾乎都會用負面的想像力嚇自己,然後越想越可怕,越想越缺乏自信,最後乾脆就不要碰,變成逃避的心態,最後一輩子都不要面對。既然自己擁有豐富的想像力,為什麼不去想像自己會是一場成功的演講或報告,當自己報告結束底下觀眾熱烈的掌聲,以及很多觀眾提問想要請教你更多的問題。

當自己想像成功的畫面,是不是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呢?

不但如此,一個有想像力的人,往往比較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課堂上我會出一個題目讓大家討論「想像10後的自己」,我比較常聽到的答案是退休、繼續上班、跟現在差不多,要知道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未來缺乏想像,往往也比較不願意在現況中投入更多的努力。

譬如說一個剛進入職場的朋友想像自己以後當總經理或創意成功,而一個只是想當穩定的上班族,大家可以揣測10年後兩個人的發展一定大不相同。雖然不一定前者就會成功,也有可能因為好高鶩遠反而跌得很重,但前者的人生經歷與機會,一定比後者來的多。

所以常有朋友問我如何培養自己的想像力?

1.既然是想像力,有了明確清楚的方法等於就會約束了想像力的運用

2.不要給自己限制,更不要被現實所約束,譬如說西瓜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

3.不要怕被人嘲笑,沒有想像力的人內心才是貧脊的,生活中的樂趣也少了非常的多。

4.常常練習自問自答,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把想像力變成一種習慣

5.如果是運用想像力解決問題或設計產品,記得還是要收斂回到可以實現的考慮範圍內,但如果是創造,那就不要多此一舉囉!!

愛因斯坦的名言「邏輯可以讓你從A到B,想像力可以帶你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擁有了想像力,就好像擁有千里眼可以無遠弗屆,想把自己的想像力找回來了嗎?

擁有想像力,可以讓一個人不被眼界所拘束

擁有想像力,可以讓一個人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不被拘限

擁有想像力,因為拓展視野、開拓格局,可以讓自己與事業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像力 格局 視野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