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正面

001積極正面.JPG

我很喜歡聽故事,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與經歷,很多人的故事比連續劇的劇情還精彩,這讓我對於聽故事更加感到興趣。

楊大哥的公司是一家成衣製造企業,雖然職稱掛的是副總,但知情的人都知道其實楊大哥才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他從小生長在大家庭,父親是紡織公司的老闆,但因為母親是父親的細姨,可想而知他的童年生活並不快樂,不論是言語的霸凌或生活上的排擠,加上媽媽在他15歲被父親的家人逼得離開,本來還有一點點的依靠也沒了。

他的父親跟大媽生了5個小孩,最大的是哥哥大他13歲,還好跟他年齡最接近的姐姐跟他處得還不錯,好幾次都是這個姐姐幫他解圍,才讓他可以脫身。但從小家人就告訴他,因為他是細姨生的,將來父親的事業他想都別想,當然楊大哥也不會去想繼承家裡的事業,只想靠自己闖出一片天。

大學畢業他沒有選擇在家族企業工作,而是去一家建設公司,可是當時的台灣產業面臨台幣的快速升值、工資上漲,傳統產業紛紛離開台灣到大陸或東南亞設廠,楊大哥的父親也不例外,他的大哥及二哥也跟著父親去大陸拓展。

五年後,父親在大陸的事業被合夥人刻意侵占,父親沒多久就中風回台灣療養,兩位兄長也跟著回台灣。當時大家都說紡織業是夕陽工業沒有明天,所以兩個哥哥都表明了不想在家族事業繼續發展,三哥在美國攻讀電腦博士,早就表明不會回台灣,大姊則是遠嫁澳洲,剩下跟楊大哥最好的二姊獨撐。

這時候楊大哥深得建設公司老闆的信任,也和老闆其中一個女兒交往論及婚嫁,一般人如果是楊大哥的情況,應該樂得看這些人的好戲,畢竟這個家族絕大多數的人對他都不友善。但是當二姊請他回來幫忙的時候,楊大哥只考慮了一個晚上就接受了,楊大哥的理由是他姓楊。

楊大哥雖然沒有接觸過家族事業,但從小聽長輩的討論也不陌生,因為他大學跟在建設公司都是處理財務,所以二姊就請他先處理公司財務的問題,他才發現他接手的不是夕陽企業而是一個爛攤子。因為父親太急於在大陸拓展,不但將公司之前的獲利完全投入,還跟銀行借了50億,如今每個月光是銀行利息公司都很痛苦,難怪兩個知道狀況的哥哥急著脫身。

於是楊大哥只好跟自己的岳父求救,一方面讓公司擺脫資金周轉的壓力,一方面改變公司的經營方向。經過12年的努力,楊大哥把家族事業從原本純粹的紡織品生產,成功的轉型為成衣廠,因為不斷的投入研發與創新,爭取到許多國際品牌大廠的合作機會。只可惜楊大哥的父親在之前就過世了,沒有機會看到他讓家族事業揚眉吐氣的驕傲。

現在公司的董事長是當年最照顧他的二姊,總經理是二姊夫負責公司的研發,楊大哥感念二姊對他的照顧,所以很慷慨的讓出位子。

有一次跟他單獨吃飯,我請教他在面對人生總總挑戰的時候,他是如何面對與處理的。楊大哥說,雖然15歲母親就不在身邊了,後來雖然有母子重逢,但母親從小就告訴他要積極面對人生。當初是因為楊大哥的父親有恩於母親的父親,也是自己的外公母親才以身相許,只是沒想到豪門恩怨那麼的複雜。

所以小時候不管楊大哥受了多大的委屈,母親都要他不能被消極負面的情緒所影響,加上他的個性也不服輸。所以當公司慢慢上了軌道,兩個哥哥厚臉皮的回來要求他讓出經營權,他依然能夠在情理之間找到平衡,而不是變成家族醜聞引來嗜血的媒體報導。

如何讓自己擁有積極正面的特質

1.設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或者工作、努力的目標,有目標的人比較積極。

2.去想像自己做了這件事成功的感覺,比較容易激發自己積極的態度

3.讓自己有一點慾望,凡是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失敗了也不氣餒

積極正面的人會煮度拓展自己的視野

積極正面的人通常會有比較開闊的格局

積極正面的人比較願意接納不同的結果、意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積極 正面 格局 視野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