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面子,讓他找到人生新的意義

我跟茂良是幾年前在同一家金控上班認識的,34歲是銀行業績很好又認真的理專,太太在內湖科技園區上班,假日最喜歡跟老婆和兩個女兒,開著新買的日系國產車到郊外走走,以及跟同事參加公司的公益活動。

我很欣賞阿良的認真與有原則,他常說自己不認同的產品絕對不推薦給客戶,所以跟著他的客戶每年獲利10%以上的很多,對阿良的忠誠度也很高,只是2008金融海嘯讓客戶面臨從來沒遇過的虧損。

雖然大部分的客戶都沒有責怪阿良,但阿良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這麼認真的研究產品趨勢,一定是自己認同才推薦給客戶的產品,怎麼還是讓客戶要面對10%以上的虧損,阿良連續好幾個夜晚無法入眠。

跟主管、太太甚至是心理醫生討論的結果,阿良決定先放下一切讓自己重新思考人生的下一步,只是家裡的經濟負擔不能都丟給老婆,阿良決定開計程車。一來可以保持收入,二來阿良希望接觸形形色色的人,讓自己看到不同的人生風景。

除了遇到萍水相逢的乘客,阿良好幾次也載到自己以前的客人,阿良都是很自然的跟客戶打招呼。有些客人反而覺得不好意思,下車時要多付車資,但阿良都堅持的拒絕了,有些客人會抱怨現在的理專不如阿良的專業與認真,但更多的客人鼓勵阿良,希望他可以回到銀行繼續看守他們的財富。

但阿良給自己沉澱的時間是一年,這一年他聽到很多乘客在車上抱怨自己的人生、婚姻、家庭、事業…如何的不如意,也聽到一些乘客講如何接受自己人生的殘缺,他慢慢的體會到人生中有很多的無奈是無法透過努力來改變,只能放下跟接受。

現在茂良負責輔導好幾間分行的理專,但幾個客戶他還是會直接服務,感恩他們在他離開職場那段時間常常給他鼓勵,感謝他們投資虧損的時候不是怨天尤人責怪他,反而對他保持信任。他也常常跟理專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理專除了要認真研究之外,也要學習接受投資市場無情的柔軟。

至於假日阿良還是喜歡跟老婆和兩個女兒,開著新買的日系國產車到郊外走走,以及跟同事參加公司的公益活動。

阿良的故事讓我學到三件事

一、人生不是努力,就會一切順利

二、愛面子不是逃避,而是要轉化為追求精彩人生的動力

三、知恩、感恩更要報恩,把感恩的心幫助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面子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