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的是影響力,而不是學007

001.jpg

曾經我很著迷肢體語言的觀察,買了CIAFBI觀察肢體語言的書,也曾經學習DISC、九型人格把人分類的課程,但隨著溝通的課程越講越多,我發現其實這樣的學習是本末倒置。

學習溝通是為了發揮影響力進而與對方達成共識,而不是像CIAFBI去審問犯人,特別是在面對客戶、上司的時候,應該去思考如何去影響對方的決策,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

這當中我認為最困難的能力是換位思考或稱同理心,其次是傾聽,當我們能夠真正做到換位思考,真正了解對方的利益與心思,就不難做出正確的判斷說出有影響力的話,才能有可能達成溝通的目的。

同樣的不論是溝通還是談判,都不要有說服對方,要對方聽自己的想法,因為這不叫溝通這叫強制對方接受自己的意見,用這樣的思維就會不斷的產生僵局與衝突。唯有以達成共識為目標跟對方溝通,才有可能達到溝通的效果,但達成共識不是一昧的妥協,也不是1+0.5/2=0.75這樣簡單的公式,對方如果覺得吃虧,你讓再多的利對方也不領情,這也是溝通需要理解人性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