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新手主管的困境

上個月一個新手主管利用休息時間和我聊天,他表示自從擔任主管,不但經常失眠,也常常不由自主的情緒失控,他問我第一次當主管是怎麼調適的?
我分享了自己第一年當主管的悲慘遭遇,以及這幾年的體悟與調整,他似懂非懂的回到座位繼續上課,我不知道自己的分享對他是否有幫助,但我不禁有些感慨。
職場的主流價值總是歌頌正面、積極、堅強、勇敢,萬一事情的發展不如所願,也要鞠躬盡瘁戰到最後一刻,求救、恐懼、承認失敗…則被視為懦弱的行為。
但是這樣的堅強如果無法改變挫敗的事實,最後演變成「我怎麼連這點小事都處理不好」的心情時,排山倒海而來的自信崩潰,最後會徹底地將這位主管滅頂。
我提醒這位主管,坦然面對自己的挫折雖然不容易,但我們都是一邊做一邊學習的過程,「不會」是正常不是無能,真的撐不住了就蹲下來休息一下,或者找個可以信任的朋友情緒崩潰一下,逆風總會有過去的時候。
照顧好自己的心情,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遠。
新手主管如此,新手爸媽、新手媳婦…也都如此,沒有準備好了,只有一直在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手主管 挫折感 沮喪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