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沒聽我說

世文拿著女兒廷芳小時候抱著她的照片,濕紅了眼眶

廷芳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媽媽因為生產時失血過多,和沒來的即來到人間的妹妹一起過世了。世文強忍著失去妻子與小女兒的哀痛,一個人照顧寶貝女兒,所以驟然失去媽媽的廷芳特別黏爸爸,世文也把心力放在女兒的培育,可想而知父女的感情一定很好,一直到廷芳升國小六年級的暑假。

「為什麼我不能跟國小同學一起念旁邊的國中」廷芳不理解爸爸為什麼要讓她唸私立國中,而世文的想法是唸私立國中,將來比較容易考上好的高中,然後是好的大學。廷芳好幾次表達了自己不想念私立國中的想法,但世文還是很堅持,於是廷芳念了一個學期的私立國中,可是遲到早退、頂撞老師…最後學小跟世文溝通,第二學期廷芳回到住家旁邊的公立國中。

世文覺得廷芳學壞了,不再是小時候那個乖巧的女兒,但廷芳覺得父親太獨裁,完全不在乎自己的想法。就像天底下很多親子的情況,爸爸想的是這是我的一片苦心,女兒想的是爸爸為什麼都不聽我的意見,兩個人的心越來越沒有交集。

我們常常以為聽別人說話很容易,但實際上很不簡單,特別是在一些角色更容易被忽略,譬如說孩子覺得爸媽沒聽他心聲,太太覺得先生沒注意他的感受,部屬認為主管不重視他的意見,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的聲音沒有被聽見,久而久之影響輕微的是關係疏離,嚴重的演變成衝突,造成的結果往往都讓人痛苦萬分。

001.jpg

從上面這張表可以看的出來,絕大部分沒有聽對方說話都不是出於惡意,但不論是善意或惡意,當對方覺得我們沒有聽他說,他的感受絕對是沮喪甚至是憤怒,因為聽對方說也代表一個態度叫尊重。所以父母沒有聽孩子說,不論父母的用意是多麼為孩子想,孩子的直接感覺就是沒有被尊重、上司與部屬、夫妻之間。

附帶一提,男女之間的差異是很大的,通常男性比較偏理性而女性則偏感性,所以很多情況是,當女生跟男生抱怨某些事的時候,理性的大腦會支配男性想提供女生解決的方法,但女生的需求其實只是需要男性聽他說並給予認同而已。

所以我分享傾聽停、看、聽

停止嘴巴想說話的衝動

注視對方,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注意力在他身上

除了回應表示有在聽,不要急著表達自己的想法

你可以試著練習這三件事,然後你會發現跟自己最親近的人,不但溝通變得更順暢,跟他的關係也會變得更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