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在職場的發展被超車?

職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過去人跟人競爭,現在還多了AI機器人來攪局,面對遊戲規則一直被破壞的職場,認真、努力已經只是晉升的基本條件。尤其是外商公司以及規模較大的國內企業,對晉升要求的條件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如果您還沒有覺悟,那麼未來您不但無法保持在職場的領先地位,還會不斷的被後輩超車,甚至到最後工作不保,還死的不明不白啊!

筱芸無法接受自己擁有國立研究所的學歷,又曾經在外面的公司待過兩年,為什麼只是大學畢業的寶鳳,才兩年的時間就超越了自己。

爸爸是大學教授,媽媽是高中老師,筱芸從小就特別會念書,除了念書古箏也是彈得嚇嚇叫,到國中之前都有比賽得獎,高中為了專心考大學才中斷。但父母親的支持除了讓筱芸在學歷有亮眼的表現,也承襲了父母追求穩定的價值觀,所以研究所畢業先去父親學生的公司上了兩年了班,但為了追求穩定終於考上國內數一數二金控銀行的教育訓練師。

雖然念的是國立大學,但寶鳳從大一就一路參加社團,慈幼社、辯論社…,還好玩歸玩成績也過得去,才錄取了訓練規畫發展人員,跟筱芸同一個部門。

筱芸對工作相當的投入與認真,負責的案子總是盡心盡力的去規劃執行,常常讓主管讚不絕口。她認為要先把自己份內的事完成,行有餘力再談其他的發展,所以有幾次主管希望她參與跟其他部門合作的專案,筱芸都以工作繁忙推辭了,所以到公司兩年了,除了跟自己業務相關的同事,筱芸跟其他部門的同事都不熟悉。

相對的寶鳳雖然職階比筱芸低,因為筱芸希望專注的投入自己的工作,所以這些與其他部門合作的專案,好幾個都是寶鳳在負責。久而久之寶鳳跟很多部門的同事都處的相當融洽,也因為常常跟其他部門交流,擴大自己的視野,加上過去參加辯論比賽的訓練,讓她對資料分析與邏輯思考特別有一套。一開始她都是私下對主管提出自己的意見,過沒多久反而主管主管會徵詢寶鳳其他部門的想法。

一年過後,公司在大陸的分公司需要一位訓練人員支援,主管覺得筱芸對業務最熟悉希望她過去幫忙,但筱芸覺得自己對訓練的工作還不算上手,所以婉拒了這個機會,其實她心裡擔心的是萬一半年後回來,公司沒有她的職缺怎麼辦追求穩定讓筱芸選擇留在總公司。

當然這個機會寶鳳知道了就毛遂自薦,主管本來擔心她總是忙著其他跨部門的合作專案,怕她對訓練的業務不是那麼上手,但是到大陸其實更需要這種協商的能力,何況寶鳳總是願意把接觸到的訊息,有系統的跟自己分享,這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重要的價值。

半年後寶鳳的主管成為公司人資長,他第一個想到就是把寶鳳調回公司當他的秘書。

這是一個不缺認真、努力的時代,在職場裡先問自己對主管的價值是什麼你能夠解決主管多少的問題多大的問題筱芸對工作的執著與認真,讓自己失去了創造自己價值的機會,也因為追求穩定讓自己與快速成長的機會擦身而過。

其次這是一個資訊氾濫、知識碎片化的時代,我們每天都會接受到極龐大的資訊,但有幾個人可以整合這些資訊,變成自己的觀點與人分享你的分析能力、邏輯能力決定了你的思考整合能力,這些對專注埋首工作的人士是嚴重欠缺的,但擁有這樣的能力才是未來需要的人才。無法提供自己的觀點解決主管的問題,只是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無法站在主管的立場、利益提供有效的資訊,這些高價值的能力才是我們需要培養的。

如果您不想在職場被人超車,以下五點是您要認真思考的

1.平常是否與其他部門的同事交流,能夠跨領域的思考,才是未來需要的能力。

2.在閱讀資訊之後,要給自己消化的時間變成自己的觀點,而不是人云亦云。

3.主動與主管交流,並站在主管的立場提供觀點,甚至想在主管前面。

4.穩定是職場的安全帶,看似讓你有安全感但也羈絆了你的發展。

5.機會還是失敗都是闖蕩了才知道,不要讓自己錯過之後才遺憾

不同的時代要有不同的思維與改變,您準備好為自己的職場發展衝刺了嗎還是準備眼睜睜的看著對手超越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涯發展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