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來者不善的提問者閉嘴

IMG20180717124454.jpg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沒有惡意,的但難免會遇到一些來者不善存心要讓你出糗的人.。
我曾經在一個演講的場合,那天演講的主題跟溝通有關,演講結束Q&A的時候,一個穿著西裝上班族模樣的男性,他舉手問了我一個問題,「林老師您的專長是溝通,我想請教您跟家人是不是溝通順暢﹖」

學過辯論的朋友這時候都會意識到,這位先生設計了一個「假兩難」的題目,如果我回答我跟家人都是溝通順暢,我相信接下來他一定準備了更深入的題目,甚至是涉及隱私的問題來逼我回答,到最後我會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局面,我會很尷尬。

如果我回答我跟家人也會遇到溝通障礙,他就會接著說既然您都無法解決與家人的溝通問題,為什麼我們要相信您今天分享的方法有用

我必須說能夠設計出這樣題目的人,通常邏輯性都不差,一般人一不小心就掉進他所設計的陷阱。我笑了一笑沒有馬上回答,而是把目光轉到其他觀眾身上,然後我這麼說。

「如果有一個名醫,大家都說他的醫術很好,有一天他的家人生病了,後來病情惡化離開人世,名醫沒有救活自己的家人,我們會不會因此懷疑名醫的醫術﹖」絕大部分的觀眾都搖頭說不會,我笑了一笑說謝謝,並且感謝這位先生提出發人省思的問題。

萬一你也遇到這樣種情況,您就可以考慮用以下三個步驟幫自己化解危機﹕
1.跳出對方設計的問題框架

通常對方所問的問題都是經過設計過,如果你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很有可能就會陷入前面所說的陷阱,讓自己進退兩難非常的尷尬。

所以我在回答問題之前,除了傾聽問題之外,也會觀察提問者的表情與語氣,我除了察覺的問題不對勁之外,這位先生帶著邪氣的微笑,也讓我提高警覺避免犯錯。

2.透過比喻或其他方法創造有利的空間

問題不好回答,不是呆在那裏而是要迅速地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話題,然後把注意力從原本的問題移出,也讓自己脫身。

一個科技業的朋友文軍換到B公司,原來A公司的主管不甘心就在客戶端放話,說他因為他的金錢關係複雜所以公司讓他離開,想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他無法生存。

果然某個客戶就問他這樣的問題,結果文軍很有自信的說,「您也知道,B公司用人是業界出了名的囉唆,不但如此我也不會批評以前的公司。」文軍的回答客戶很滿意,既避開了難以解釋的抹黑,又趁機拉高了自己,這才是高手。

3.給對方台階下,不要為自己樹敵

當絕大部分的觀眾都搖頭說不會,我注意到這位先生是滿臉通紅的,心理應該是既糗也覺得很挫折吧!這時候我如果落井下石,趁機修理絕對是輕而易舉的,但這樣的逞一時之快無非為自己埋下不定時炸彈,誰知道他會不會設計更難回答的問題來刁難我。

但我選擇用感謝這位先生提出發人省思的問題來為他找台階下,後來活動結束馬上就沒有看到他,總比躲在某個角落再出個題目甚至做出更不可思議的行為來的好吧!

萬一有一天你遇到了,就算一時沒想到好方法,不妨再把對方的題目重複一遍,甚至再提出幾個問題來釐清,既是尊重對方,也是爭取自己思考的時間,回答問題就會安全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提問 閉嘴 來者不善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