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這件事他被主管冰凍十年

2018-05-03_154431.jpg

玉麟是前任副總從別家公司高薪挖角,也是研發部的第一把手,但現在的副總則是內升跟他沒有任何淵源。有一天玉麟加班,副總下班看到他還在就進行了Man’s Talk,聊了很多副總最後這麼說「我年紀大了,研發部以後就要靠你把他撐起來,你很有實力這件事非你莫屬,文智(副總的親信)就跟你差很多,如果可以你多提點他,我也會要他跟你多學習。」

玉麟是一個單純認真的人,自從這位副總上任他一直覺得自己有種被孤立的感覺,那種感覺隱隱約約但不明顯,所以心裡一直覺得很不舒服,但副總今天這番話讓他覺得自己想太多了,於是玉麟這麼回應副總「副總您放心,我一定會讓研發部更發揚光大,文智我當然也會全力指導他,才不會辜負您對我的期望。」副總聽完笑了笑了說「我果然沒有看錯人。」

一個月後文智升上來跟玉麟的職階相同,但是玉麟的團隊改成文智帶領,玉麟被調去負責新的案子,不只難度極高而且帶的都是新人,副總的說法是因為只有玉麟有能力負責這個專案,但大家都知道玉麟其實是被冰起來了。

所謂的人情事故,談的就是應對進退的原則

一、你要考慮自己跟對方的關係是極為融洽陌生還是敏感

二、這件事是公開私密還是極為敏感的

三、這個時間做這件事對嗎這個時機點該怎麼回應比較好

四、這是公開的場合還是私下有沒有其他人在旁邊

五、這個東西的價格與價值如何

顯然玉麟沒有先考慮到自己跟副總的關係其實蠻敏感的,這突如其來的真心告白式掏心掏肺還是試探

更何況文智既然是副總的心腹,自己跟副總的關係又是蠻敏感的,怎麼可能託付給自己。

副總更厲害的是利用私下兩個人的對談,等於沒有人證(就算有人在也不敢作證吧﹗)

更不要說交棒這檔事何其敏感,沒有共事的默契,以及長時間的信任累積,怎麼可能交給一個不熟的人。

如果你是玉麟,你準備怎麼回答呢

 

淑鵑跟貞伶在公司感情很好,也各自有交往的對象,最近淑鵑因為媽媽生病心情很不好,加上這陣子工作量比較大,所以情緒相對低潮,貞伶就跟淑鵑說不如約各自的男友一起去唱歌,既可以紓壓順便認識彼此的男友。

到了KTV淑鵑還是有點悶悶不樂,看到其他三個人唱得很高興,反而覺得自己有種孤立無援,於是就掉下眼淚。貞伶的男友Roger眼尖看到了,便默默遞上面紙給淑鵑,結果貞伶就不高興了,當然淑鵑的男友也覺得Roger多管閒事,有時候人很複雜對吧

如果我是玉麟,我會這麼說「副總,研發部只有您可以撐得起來,我的能力遠遠不及您,而文智的企圖心和待人處事是我要跟他學習的。」這樣的回答一定會有人覺得狗腿,但這也就是為什麼同樣做事,有人總是有貴人相助,有人總是遇到小人阻礙。

至於Roger避免尷尬的做法,不是把面紙拿給自己的女朋友,就是輕碰提醒淑鵑的男友注意到淑鵑的情緒,這樣才能避免剛剛的尷尬。

人生在世離不開人情世故,人情世故說穿了就是說話和做事之前多想一兩步,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但如果你覺得這太麻煩了,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想做甚麼何必管別人那麼多,我只能說我們真的是不一樣的人,我也尊重你的想法。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