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的翻轉表達力

001.jpg

如果您因為看到韓國瑜就跳過這篇文章,我還是想提醒您,世上最厲害的高手,永遠會學習對手的優點。

要說台灣2018年下半年最夯的人物,應該就是韓國瑜先生(以下簡稱韓)莫屬了,這個被國民黨放到高雄沒人看好的參選人,2018316才正式曝光要參選,短短半年不到的時間變成網路聲量超越柯P,成為政治人物的第一網紅,韓的語言力量,不但是政治人物,更是企業主管、職場人要去學習的。

雖然我對政治沒有興趣,但我對韓的語言魅力深感好奇,所以對他說過的話表達的立場開始研究。

由於民進黨執政在高雄執政了20年,加上這幾年各種選舉民進黨幾乎都是壓倒性的勝利,國民黨完全無法撼動民進黨的地位,所以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先生(以下簡稱陳)一直沒有把韓放在眼哩,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而韓自稱為「賣菜郎」就已經是高招了,不只是因為「賣菜郎」這三個字很接地氣,其實也是跟政治第二代的陳產生對比與反差。學過行銷的人都知道,一旦出現了反差就有了故事性,這時候如果陳的團隊有警覺性,也許就可以提早因應。

接下來5/21韓在記者會上說「高雄又老又窮」,這句話可讓陳抓住了話柄,開始發動攻擊。但兵法上大家都懂的道理,上駟對下駟絕對不是高明的策略,果然這一打媒體也開始注意到韓。

很多政治評論家說「高雄又老又醜」是韓的失言,這句話固然讓很多高雄的朋友生氣,但也有一些人覺得踩到痛點,沒有人可以評估這句話高雄人整體的感受如何,但從知名度的宣傳角度而言,韓已經賺到了廣告費。

接下來韓發表了超有想像力但也充滿爭議的政見,陳的團隊似乎沒有記取教訓,依舊發揮猛烈的炮火攻擊。其實政見這種東西很微妙,如果根據現況提出規劃,往往因為太切實際了而了無新意,有時候那些橫空出世但聽了很爽或有趣的想法,雖然「不切實際」卻多了話題性,韓又成功了佔領了版面。

接下不論是韓的小編上媒體「你們大人好噁心」、「北漂」…不斷的攻佔新聞版面,加上民進黨的各種攻擊,韓總是以不變應萬變,對多數極度厭惡負面選舉語言的觀眾而言,彷彿是看到的新的偶像,以及民進黨被自己的習慣語言牽制,快速的失去優勢。

當然選舉除了候選人自己的言行會影響選情,旁邊的隊友萬一出了狀況,也是考慮候選人的危機處理能力。一個是韓粉對歌手詹雅雯的謾罵,以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暗指陳菊是母豬,本來可以被陳見縫插針的,雖然韓的處理方式不見得會加分,但應該失分的情況就少很多,接下來就看誰犯的錯比較少了。

綜合以上我用以下幾點歸納給大家參考:

1.反差永遠是語言當中最微妙了,但反差不該是製造分裂,而是創造差異

2.個性決定命運,韓的江湖經驗非常的老練,面對攻擊、抹黑總是氣定神閒的回應,不會情緒失控或訴諸悲情。古人說一個人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和嘴巴,有時候比控制千軍萬馬更難。

3.當粉絲失去理性謾罵詹雅雯,韓不是道歉或護短,而是在造勢晚會唱詹雅雯的歌,四兩撥千斤高招。

4.當老闆黨主席用粗魯的字眼暗諷陳菊,韓主動表達不妥。(但也是因為他現在的氣勢比吳敦義高)

5.遵守口不出惡言的承諾,除了批評「高雄又老又窮」

6.敢畫大餅、築夢,才會有人追隨

7.置於死地而後生,並且用奇兵才能把一手爛牌打成好牌

超過300家的企業我去上過課,但只有少數企業給我正向、陽光與積極的氣氛,有些企業死氣沉沉甚至累積了千年的怨氣,這跟企業主管長期使用的語言有直接的關聯,以及長期累積所產生的組織氛圍。

整理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企業能夠開始改變對部屬的語言,如果您是主管更期待您可以反思,如何透過自己語言的改變,讓自己的團隊可以更有活力,更願意迎接挑戰。

尤其是面對2019年的詭譎景氣,我相信能夠說出翻轉語言的主管,不但是部屬願意死心塌地的追隨,更可以為自己營造更寬廣的職場道路。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