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語言讓對方聽你的

政治人物說錯話快要變成不是新聞了,不論是總統還是上電視媒體的民代,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眾矢之的,前幾天新北市一位議員(見附圖)在電視媒體,脫口而出把農漁民說成下層民眾,引發不小的風波。

Screenshot_2018-12-03-13-27-20-51.png

今年8月14日當時競選台北市長丁守中先生,也因為失言而上版面,(參考當時我寫的文章

http://adolphalex.pixnet.net/blog/post/118671255-%E9%80%99%E6%A8%A3%E8%AA%AA%E8%A9%B1%E6%9C%80%E8%AE%93%E4%BA%BA%E5%8F%8D%E6%84%9F)

當時我就說,同樣的一句話,用不同的方式說出來感覺就不一樣了。

譬如說

「情治人員」是中性的,在台灣如果改成「特務」就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了,再改成「東廠」恐怕就會讓人討厭了。

所以用詞遣字很容易就影響了聽者的情緒

我就舉幾個例子拋磚引玉,大家可以想想看還有那些話換個方式說就不一樣了

果斷&蠻幹

考慮&觀望

思慮周密&猶豫不決或優柔寡斷

霸氣&霸道

雄才大略&好大喜功

見義勇為&多管閒事

結局&下場

自信&自大

堅強&強硬

隨機應變&不能堅持

善於變通&缺乏主見

圓滑&狡猾

點子王&鬼主意很多

策略&權謀

真情流露&情緒化

仁慈&軟弱

一下子就冒出差一點點,就差很多的表達方式,所以我們不只是要避免說錯話,更要懂的如何運用語言去影響別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戴瑋姍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